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李晓耿:一名民兵医护人员的选择与坚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2020-02-24 14:16: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邢台市南和县基干民兵医疗救护排一班护士、南和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晓耿已经连续奋战在武汉救援一线半个月了,疫情面前,他的选择依然令人动容,身处救援一线,他的默默付出使人感动。

李晓耿在武昌方舱医院前拍照留念。

  疫情就是命令 家庭就是后盾

  2月4日凌晨2点,南和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张学勇给李晓耿打电话询问是否有意愿驰援武汉,刚把出生43天的儿子哄睡的李晓耿没有任何停顿思考,他坚定地说“我去!”。挂了电话,他告诉妻子这一决定,边收拾行李边叮嘱妻子“你刚出月子,照顾好自己,我妈在这,不行就把你妈也叫来”。随后,李晓耿5点前赶到南和县人民医院交接了工作,8点半正式出发。

  对于李晓耿驰援武汉的决定,妻子郄萌萌特别支持他,“就像他的名字里有一个耿字一样,他本身就是一个耿直、敢担当的人,他刚当上爸爸,高兴的每天下班后都跟孩子形影不离,他可能就是想孩子长大以后以这样的爸爸为荣吧”。

  在和阳镇卫生室工作的母亲也特别支持李晓耿,“我们算是医学世家,我是,晓耿是,他爸爸也是,他爷爷也是,作为医务人员,在疫情到来时,我们不上,谁上?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好”。

  在南和县人民医院当医生的父亲李立平更是说,“晓耿当过4年零4个月的兵,退役回来又加入了县民兵队伍,他是一名护士、又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基干民兵,既有护士的细心、又有军人的刚毅、还有民兵的本色,他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我为他感到自豪”。

李晓耿军队服役照片。

  亦军亦医 多彩人生

  说起入伍经历,李晓耿于2008年12月参军入伍到原济南军区54集团军71336部队当了一名侦察兵,他肯吃苦、能钻研,在一次连里的侦察业务比武中,他与2名士官班长比武均取得胜利,拿到了第一名,一时名声大噪,成为连队里的“香饽饽”。

  2010年12月,李晓耿光荣退伍后,参加高考考上了石家庄医专,开始学习护理专业,2014年6月,即将毕业的他看到了南和县人武部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专题宣传,他内心当兵的渴望再次被点燃。他说服父母再次于2014年8月以直招士官的身份二次入伍到原北京军区27集团军66077部队地炮旅。服役期间,他凭借自己专业优势成为了旅直属卫生队一名卫生员,2015年在代号“跨越-青铜峡”演习中,他作为卫生员兼司机,在演习中表现突出,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南和县人武部三次组织全县综合防汛演练,李晓耿作为民兵医疗救护分队一员参与了情况处置,救治转运“受伤”群众,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获得县政府和人武部联合表彰的“年度民兵先进个人”称号。

李晓耿在方舱医院内认真工作。

  一线显医魂 家书记真情

  2月6日在武汉长江青年城经过集中培训后,李晓耿正式进入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做起了一名护士。当医疗队队长征求白夜班安排时,李晓耿主动提出值夜班,他说“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熬夜能熬住,我们是一个整体,有一个人倒下就难以高效运转”。

  “6号床患者,该吃药了”、“现在开始给大家发放食物”、“同志,每天开心一点,这样对病情有很大帮助”,就这样李晓耿和其他7名护士负责确诊患者的生命体征检测、遵医嘱送药、食物发放、心理安抚等工作任务。每天短短的一班6个小时,却过的异常漫长,每一次走动、每一次操作,大家都是在负重前行,汗水早已湿透衣裳,雾水早已浸满护目镜,但他们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患者之所想,服务好患者病情治疗。因为入舱程序严格,李晓耿都会按照要求提前一个半小时从住地出发,到方舱医院后清洗消毒,换上防护服,然后进去交接班,他实际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医院宿舍两点一线奔波。

  一直在武汉一线的李晓耿有了一个新的习惯——写家书,因为每天都有来自妻子、父母、领导、同事和民兵战友的微信关心问候的信息,但他没有时间回复。所以他开始每天工作结束后写家书发给大家,想告诉大家自己一切都好,也想记录一下自己的奋战光阴,将来给自己也给儿子看。

  “大家好,谢谢大家的关心,现在是凌晨2点,刚下班,除了有些疲惫之外,依旧是一切都好……我是一名护士、我曾是一名军人、我更是一名光荣的民兵。我会一直战斗,我会一直坚持,直到春暖花开!”李晓耿在2月19日给大家的家书上写下了这样温暖而坚强的话语。

关键词:方舱医院,李晓耿,民兵,医护人员,新冠肺炎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