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战“疫”快评㉟】立春已过,该下田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20 09:45:19
分享:

  “田该管了,肥该施了,种该备了,农机该修了。”

  连日来,《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在很多农民的朋友圈刷屏。这封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发布的信说: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

别样的春耕(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供应,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也关系到物价稳定和社会安定。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粮食再夺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就有了坚实基础。

  村民戴着口罩培土、翻沟、施肥、育苗,村干部在田间地头量体温,第一书记带领党员干部为贫困户送农用物资、口罩……梳理发现,今年春耕的景象,与往年有点不一样,防疫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全国从南到北也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尽量减轻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特别是加大化肥、农膜、农药和种子等农资调用储备力度,解决用工难、购买难、运输难等问题,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要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突出重点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搞好农机作业准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鼓励就地就近务工,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的八条措施,为保持有利的春耕态势注入了“强心剂”。

  而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包括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等在内的一系列高含金量举措的提出,更是对加速推进中国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好措施的关键在于措施落地,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随着中央和地方的措施形成立体“组合拳”,各地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稳面积、稳产量;多头发力,加强农机保障、农资供应;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抓紧春耕备耕,也不能忽视疫情防控。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推出“无接触式配送”服务;采取大数据、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率、科技化生产……疫情之下,各地见招拆招、积极应对,力争防疫、农时两不误。

防疫农时两不误(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疫情防控时期虽然情况各异,但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性却进一步凸显。“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尽快推动春季农业生产,不仅能够为疫情结束后各项经济生产顺利恢复和加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还有利于保障民生、稳定民心。

  经过全国上下不懈努力,特别是采取了针对性强的防控措施,总体看,湖北以外其他省份疫情出现明显的积极向好变化。从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到坚强挺立在疫情“暴风眼”的医护人员,再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所有人都在努力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与此同时,一种振作和希望的力量也在春天的田野上生长。一片片翻出新泥的土地,一粒粒撒入大地的种子,一幅幅徐徐展开的别样“春耕备耕图”,正助推春季农业生产加速向前,播撒着战胜疫情的绿色希望。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芦静)

关键词:春耕备耕,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