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长牙困难是因为缺钙?专家说没关系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20-01-16 17:08:08
分享:

  宝宝自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完全萌出,但是有的家长发现自家宝宝到了10个多月甚至1岁时才长出乳牙。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身体也在迅速发育成长,7岁至12岁左右是孩子的乳恒牙替换期,但是有些孩子会出现恒牙萌出费劲、乳牙不脱落的现象。这时家里的老人常常会说孩子长牙费劲是因为缺钙,事实果真如此吗?

  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解释,孩子牙齿萌出困难不一定是缺钙所致。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差异,所以乳牙的萌出时间也会有早有晚。多数情况下,乳牙是在宝宝出生后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有些宝宝则在出生后10个月左右甚至1岁时才长出乳牙,这些一般都属于正常现象,与缺钙没有很大的联系,主要是和宝宝生长发育的速度快慢以及遗传因素等有关联,家长不必担心。此时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或购买一些磨牙棒,通过咀嚼来刺激乳牙的萌出。

  如果宝宝1周岁后仍没有乳牙萌出则可能与某些全身因素如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症等有关,应查明原因积极治疗全身病。

  而在乳恒牙替换期,出现的乳牙滞留现象,一般与乳牙根尖周慢性炎症有关,导致乳牙牙根在替牙期不能正常吸收,造成滞留,有些可能与食物偏软有关。乳牙滞留会妨碍恒牙正常萌出。另外,如果乳牙松动但较长时间滞留,会妨碍孩子的咀嚼,影响孩子对食物的消化,营养的吸收。冯主任提醒家长要重视孩子乳牙的健康,乳牙龋要及时治疗。另外,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应该保持均衡合理的饮食,不能只吃过软的食物,否则乳牙与颌骨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功能刺激,这些是造成日后乳牙滞留,恒牙萌出困难的重要原因。他提醒家长,家长应让孩子经常进食一些较粗糙的、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功能,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病发生率。至于恒牙萌出困难,一般多见于个别恒牙,包括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所引起。局部因素除了前边提到的与乳牙病变、滞留有关,乳牙过早缺失也可以造成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使恒牙萌出困难。最常见上颌中切牙萌出迟缓。可能由于上颌乳切牙过早脱落,儿童习惯牙床咀嚼,使局部牙龈角化增生,坚韧肥厚,造成上颌中切牙萌出困难。另外,多生牙、牙瘤和囊肿的阻碍,恒牙发育异常使牙根弯曲等也都可以造成恒牙萌出困难而出现迟萌。全身因素包括颅锁综合征、先天性甲状腺分泌减少症等。出现恒牙迟萌应拍X线牙片确定有无恒牙、多生牙、牙瘤等。应手术切除坚韧的牙龈、拔除多生牙,摘除牙瘤,治疗全身病。

  此外,换牙期的孩子牙齿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家长并不知情,因此至少半年左右要带孩子到医院看一次牙医,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关键词:长牙,困难,缺钙,专家,没关系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