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与央企合作硕果满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吴浩
2020-01-13 18:33:06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吴浩 通讯员王清华)日前,记者从沧州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19年12月,驻沧央企单位已发展到63家,其中生产类企业58家,电力通讯类5家,已投资运营企业51家,公司已注册项目在建单位12家;央企与沧州合作项目191项,居河北省第二,项目总投资4957亿元,居河北省第一。项目带动沧州市直接就业人数8万余人,相关产业就业人数约30万人;2018年驻沧央企纳税超过200亿元,接近全市税收总额的一半。

  华北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王清华 摄

  据了解,沧州市国资委与驻沧央企共同谋划了26项新合作项目,通过对接洽谈、督导协调等方式,全力推进新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北矿亿博科技化学品研发与基地生产项目、中电科技园、华港燃气管道联通等签约转为在建项目,进入开工建设期。与北京外企集团共同谋划的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已经进入签约阶段,预计2020年正式开园运营。

   去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机车车辆维修公司调研。王清华 摄

  积极为企业对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2019年8月,对接中央储备粮、中粮集团,多方沟通协调,中粮集团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同意将沧州市泊头中储粮直属库作为合作单位,加强业务合作。对接北京控股集团,就市国资委启动沧州市农村供水全覆盖工程成立农村自来水公司事宜与北京控股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进沧州市农村供水工程。

  与农发行沧州分行、农行沧州分行、建行沧州分行、沧州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10月份,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农发行沧州分行联合举办了银企对接会。截止目前,已经有三个国有企业项目与农发行沧州分行达成贷款意向。

  推荐优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央企的混合制改革,多渠道发布央企需求信息,联系接洽。目前,中国化学第一岩土公司已经与两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定于2020年1月6日正式揭牌。

  2019年3月,沧州市国资委与中国企业报集团共同开展了“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工程启动以来,共整理了236家民营企业需求信息,筛选了22家帮扶企业和29家培养企业,并将企业需求情况报送相关帮扶央企和国企。4月份,组织了“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座谈会”,经过努力,现有13家民营企业与国企就具体帮扶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在此基础上,沧州市国资委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针对去年初沧州市央企座谈会梳理出的问题,该市国资委先后走访51家驻沧央企,整理汇总2019年《驻沧央企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情况表》,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解决方案。经多方共同努力,66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或实质性推动,为企业经营、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关键词:央企,硕果,国资委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