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13种补血食物,任你选择!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20-01-01 07:35:03
分享:

  贫血是一种常见性的疾病,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缺铁性的贫血,是因为铁质流失比较快,摄入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贫血的问题。如何缓解贫血的情况?可以吃一些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

  一、补血食物推荐

  1、红肉

  常见的猪肉、羊肉以及牛肉等都属于红肉的范围,那么为何吃红肉可以达到补血的效果呢?专家认为,红肉之所以可以补血是因为它们含铁量比较高,而且这些铁也容易被人体吸收,想要补血不如多吃点红肉吧。

  2、红枣

  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及维生素等物质,能够提高我们身体免疫力,并且还有助于白细胞的生成,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改善造血功能,从而缓解贫血的症状,此外还可以搭配枸杞、桂圆等营养品。注意枸杞中的含铁量是比较多的,还能补充氨基酸及其他的微量元素。

  3、西红柿

  西红柿是属于红色的食物,红色的食物中大部分都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成分,西红柿和什么搭配效果是最好的呢?西红柿和蛋白质的食物搭配是最好的,因为蛋白质和西红柿能够大大的提高体内铁元素的吸收,有效的达到补血的效果!

  银耳红枣红豆汤

  4、猪肝

  猪肝在常见的动物肝脏中,含铁量是最高的,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女人想要补血补铁的话,猪肝是首选,建议在经期前后食用,可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5、胡萝卜

  胡萝卜即红萝卜,因为其营养价值高,被称作“小人参”,胡萝卜维生素含量丰富。目前已发现的20多种维生素中,在胡萝卜中能发现一半以上。胡萝卜性平味甘,可经常食用,无禁忌症,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素对补血有极佳的益处!

  6、芹菜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芹菜含铁量较高,是补血佳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芹菜叶在很多营养成分指标上比茎更高,比如芹菜叶中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蛋白质、钙等的含量均超过茎,很适合骨质疏松、缺铁性贫人群食用,烹饪芹菜时一定要留着叶子。

  7、南瓜

  南瓜被誉为补血妙品的,因为其含有钴,而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帮助红血球正常运作,锌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8、黑木耳

  因为黑木耳不仅能够起到天然补血的效果(含铁量比较高),同时还能起到净化身体内的毒素效果,所以既能够补血还能够清除身体内的废弃物,另外,大家还可以选择吃点南瓜、苋菜、葡萄干等食物来增加血红素,缓解贫血反应。

  红枣莲藕糖水

  9、金针菜

  金针菜含铁数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铁质含量丰富,其他还有维生素A、B1、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是非常好的补血食物。

  10、鸡蛋黄

  很多女性朋友在吃水煮鸡蛋的时候,都不吃蛋黄,这种做法是非常浪费的,因为鸡蛋黄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中也含有较多的铁质,所以,吃鸡蛋的时候,一定要吃鸡蛋黄,可以补铁。

  11、血豆腐

  血豆腐的主要材料就是动物血液,比如猪血、鸭血等。血豆腐中含有的铁元素也是比较多的,所以,女性朋友也可以吃血豆腐来补铁,效果不错。

  12、苋菜

  苋菜分为红苋与绿苋,其补血效果名列前茅。苋菜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值得一提的是,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13、菠菜

  菠菜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和叶酸,每100g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50mg,名列蔬菜之首。但是菠菜含草酸也多,因此可以将菠菜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吃起来更可口。

  红极参山药粥

  二、女性补血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喝浓茶或咖啡

  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乳类(尤其是牛奶)中含铁最少,不能大量饮用,否则会降低胃肠道内已有铁的含量。

  2、加强饮食护理

  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已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单靠饮食疗法效果不大,但可作为辅助治疗,以防止复发。应改正偏食、挑食和厌食的坏习惯,食谱要广泛。

  3、适当多食

  含铁较多、营养丰富的食品,如:肉类、蛋类、鱼类、多种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动物肝、血、荞麦、红薯等粗粮,豆制品、蘑菇和黑木耳及多种新鲜果蔬。

  4、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

  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黑豆猪尾汤

关键词:补血,含铁量,贫血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