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吴桥依托杂技品牌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闫岩 张彦广
2019-12-12 15:12:53
分享:

  以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首次举办吴桥分会场活动为契机,吴桥县找准文化和旅游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依托杂技品牌,扩大节会效应,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成功实现“以节招客商、以节聚人气、以节促旅游”,为杂技文化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近年来,吴桥借势发力,按照“节外生会”“会内办节”的思路,成功举办了沧州旅发大会、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吴桥分会场等一批独具特色的节会活动。吴桥杂技家协会、吴桥杂技艺术研究所、吴桥县杂技职业教育联盟组建成立,首届全国杂技理论研讨会、首届中国杂技“春晚”、中国吴桥杂技文化交流座谈会和即将举办的全国杂技绝技绝活活动,更是充分彰显了吴桥杂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成为吴桥杂技旅游融合发展的动力支撑。

  为办好节会活动,吴桥县倡导“反弹琵琶”工作法,倒逼文旅项目建设运营达效。编制了《吴桥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吴桥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打造大运河生态带、杂技文化带、欢乐旅游带、康养休闲带的吴桥旅游“四带”战略规划,建设了杂技博物馆、大运河民俗文化馆等一批非遗传承馆,修复了孙福友故居、澜阳书院等一批杂技文化古迹,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杂技主题的五星级酒店——云瑧金陵杂技酒店和华北地区最大的杂技主题剧院——江湖大剧院。

  “回得了杂技故乡,记得住吴桥乡愁”。为了让中外宾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吴桥积极推进杂技文化名镇创建工作,着力抓好全域旅游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的谋划包装和建设工作,积极打造中国大运河?吴桥杂技乐园项目,全力推进包括杂技博物馆、古籍印刷博物馆、酒章文化产业园在内的非遗文化保护展馆区项目,增强文化遗产的传承活力,扩大文旅融合的影响效应。今年以来,吴桥共谋划包装设计大运河遗产保护和杂技文化旅游项目28个,总投资达334.02亿元。同时,吴桥对现有餐饮住宿场所进行优化改造,对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场所建设进行擘画,全面改善城市功能;加快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游客承载能力;在城市发展规划中融入杂技元素,着力打造大型公园和街景游园,构建处处皆景、步步如画的景区化城市环境。

  吴桥县将进一步拓展节会活动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构建“一节一赛一庙会、百馆百景百园区”的全域旅游盛景图,让吴桥杂技真正成为世界级文化品牌,把吴桥打造成集杂技教育培训基地、杂技节目研发基地、杂技魔术道具制作基地、杂技文化交流基地、杂技旅游目的地于一体的国际杂技大赛场、大秀场、大卖场,以“世界杂技之都”的崭新风姿,吸引全世界人民都能来吴桥观光旅游,享受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吴桥,品牌探索,融合发展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