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经常用脑,健脑食物不可少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9-11-20 15:41:12
分享:

  人每天都要用到脑,用脑去思考,用脑去记东西,用脑去工作。记忆力下降、理解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这些症状都在告诉你要赶紧补脑了,脑部功能的正常运行也需要营养的支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有补脑作用,那么补脑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补脑食物

  1、鱼类

  鱼被认为是最佳补脑食材。鱼类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肉类高约10倍),是健脑的重要物质。特别是海鱼中含二十二碳六烯酸和二十碳五烯酸,是促进神经细胞发育最重要的物质,具有健脑作用。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儿童的记忆力。

  2、菠菜

  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3、豆制品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还含有较多的卵磷脂、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是理想的健脑食品。豆类包括黄豆、蚕豆、豌豆、绿豆、黑豆等多个品种,而以黄豆营养价值最高。豆制品还有很多,像豆腐、豆浆和豆乳等都是健脑食品。

  4、动物肝肾脏

  动物肝脏富含铁质,铁质是红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经常吃些动物肝、肾脏,体内铁质充分,红细胞可为大脑运送充足氧气,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果仁菠菜

  5、海带

  海带中含有牛磺酸,他对孩子大脑发育和成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海带褐色表层里还含有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谷氨酸,其含量高出鱼肝油30倍,可健脑补脑,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6、蛋类

  蛋类不仅是极好的蛋白质来源,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经吸收后释放出来的胆碱,能合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有助于增强记忆力。此外,蛋黄中铁、磷的含量较高,特别有利于脑发育。

  7、坚果

  我们大脑皮层的神将元细胞膜主要是由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构成的,而我们常吃的坚果的脂肪中最多的正是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能够维持脑细胞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而且对于我们的视神经和视网膜的发育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8、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食品。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每100克牛奶含蛋白质3.5克、钙125毫克。牛奶中的钙最易被吸收,是脑代谢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物质。每天早饭后喝一杯牛奶,有利于改善认知能力,保证大脑高效地工作。

  剁椒海带

  二、10种食物吃伤大脑

  1、太咸食物。

  食物中的钠含量过高,容易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进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大脑早衰。

  2、味精调味料食物。

  味精的主要成份谷氨酸,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抑制神经的物质,影响神经系统,损伤脑部组织。尤其是脑部发育未成熟的婴幼儿及孕妇,均应该避食用味精调味的食物。

  3、高脂肪食物。

  身体需要大量的血液来代谢摄取的脂肪,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脑部氧气不足,脑筋变得迟钝。

  4、含农药食物。

  农药大都具有神经毒性,长期累积容易造成脑部退化。

  5、酒精饮料。

  习惯性饮酒,酒精会使得大脑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及智力衰退。

  香煎三文鱼

  6、酸性食物。

  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偏酸性,容易使体内酸硷不平衡,变为酸性体质,影响脑部功能,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

  7、含过氧化脂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会损伤某些代谢系统,破坏脑细胞、促使脑部早衰或痴呆。常见于高温煎炸的食物,及长时间在阳光下曝露的食物,如熏鱼、烤鸭等。

  8、含铝食物。

  铝会抑制脑部酶活性,促使人体的记忆力逐渐减退,思考力降低,甚至诱发失智症。

  9、含铅食物。

  铅是脑部一大杀手,吃下含铅食物,例如爆米花、皮蛋、罐头食物等,铅会随着血液进入脑部,使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组织受损。

  10、太甜食物。

  超量的糖摄取,不容易为人体所消化分解,糖会渗入血液中,破坏细胞及身体各部位细胞,并且会使体质变成酸性。

  尖椒炒玉米

关键词:健脑,症状,铁质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