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任丘市强化产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9-11-08 10:03:39
分享:

河北三绿公司负责人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崔晓萌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郝丽娜 崔晓萌)日前,任丘市议论堡乡贫困户高巍欣喜不已,他家的蜜薯被贴上了“鑫三绿”的商标,由河北三绿食品有限公司统一进行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这种将有意愿的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对接,实现一对一帮扶的做法是任丘市特色产业扶贫的新举措。2019年,为加快推进任丘市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该市制定了《任丘市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实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新型经营主体联贫带贫,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补贴等多重优惠政策。

  在任丘市产业扶贫办与乡政府的推动下,河北三绿公司与议论堡乡贫困户高巍签订《帮扶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合同书》,就蜜薯种植展开合作。高巍负责种植蜜薯,三绿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和验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在三绿公司的帮扶下,高巍在自家农田里种了8亩蜜薯,按照市场价格估算,每亩收入可达千元左右。

  青塔乡张各庄村贫困户张庆余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河北三绿公司也与他签订了帮扶协议。考虑到张庆余有开网店的经验,三绿公司利用自身农产品生产企业的优势,帮扶他成为三绿公司的分销商,以三绿蜜薯做为主打产品,从公司抽调技术力量帮助他建立线上线下的销售平台,打通销售渠道,以低于批发价的价格为他们提供农产品。

  张庆余说:“俺在网上帮三绿公司销售,有订单后三绿公司直接发货,售后也是三绿包,俺只要能卖出去就能得到利润。感谢三绿公司根据俺的状况,专门定制这样的方案,俺会多努力,争取能改善自己的生活。”

  除了销售利润,他还获得了市政府1000元的电商补贴。为了支持张庆余扩大经营,乡政府扶贫办还为其申请了扶贫贷款。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任丘市产业扶贫办通过深入调研,了解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像高巍、张庆余这种有意愿从事农业合作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帮助他们与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对接;对有意向就业的贫困户进行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使其具备自食其力的能力;对发展设施果蔬产业、林果产业、特色种植产业、新业态产业、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给予财政补贴。

  该市规定,支持发展设施果蔬产业,新建果蔬塑料大棚,按建设面积每平米补助 8 元,每户最高不超过 1.2 万元;支持发展苗木产业,贫困户在自有承包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为准)发展国槐、杨树、榆树等品种的苗圃,每亩株数不低于 2000 棵(其它品种亩株数参照林业种植标准确定),每亩补助1000 元;支持发展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产业,在自有承包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为准)发展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产业,每亩补助 500 元;支持发展新业态产业,对从事电商经营的,经所在乡镇审核认定的,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网店,每个给予一次性补贴 1000 元。鼓励贫困户发展农产品电商经营,对新建农产品销售网店的入驻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家庭手工业发展,对开展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经所在乡镇审核认定的,进行分档补贴,每年从事家庭手工业 10 个月以上的,每户补贴 1000元;从事 5-9 个月的,每户补贴 500 元;从事2-4个月的,每户补贴 300 元。

  目前,已有7乡镇18村20个贫困户通过特色扶贫产业评估验收,第一批补助资金已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关键词:任丘,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