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科创板新股密集上市 打新基金料迎“红包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9-11-06 11:10:34
分享:

  前期申购的科创板新股将在本周迎来密集上市,仅11月5日就有5只科创板新股上市。从此前表现看,已上市的41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46.77%,新股红利依旧明显,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收获也颇丰。

  业内人士指出,在科创板新股上市前申购获配新股数量较多的基金,即可享受科创板新股收益,如果相关基金规模较小,则净值上涨更为明显。不过,考虑到底仓波动和申购赎回费用,着眼中长期持有会更佳。

  收益增厚明显

  截至11月4日,目前已上市的41只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46.77%。虽然近期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宝兰德、杰普特、致远互联、昊海生科的首日涨幅均未超过100%,分别为26.36%、33.74%、55.70%和46.48%。但赛诺医疗、申联生物上市首日的涨幅仍高达217.74%和318.30%。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科创板新股迎来密集上市。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目前已申购未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共有10只,申购日期为10月24日或25日。其中,久日新材、美迪西、普门科技、安恒信息、中国电器定于11月5日上市。从发行市盈率和行业市盈率的对比看,美迪西的发行市盈率仅为42.34倍,行业市盈率高达70.74倍。

  科创板新股配售对相关基金带来的收益增厚十分明显,此前科创板新股集中上市便体现了这一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业绩评价日报显示,7月22日首批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净值增长率在2%-5%(不含5%)的基金有530只;5%-7%(不含7%)的基金有46只;7%-10%(不含10%)的基金有5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共有2367只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有基金获配新股数量最多的达46只。融通新区域新经济、泰康策略优选、国联安安泰灵活配置、国联安鑫发、国联安小盘精选等均获配了46只新股,获配金额在1000万元至2000多万元不等,占基金净值比为2%-7%。从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来看,建信量化优享定开、九泰久稳A、中银产业精选、国联安智能制造、金信智能中国2025、泰康产业升级A等基金的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均在10%以上,以上基金规模均在5000万元至1.3亿元之间,充分享受了科创板打新收益。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首日上市即打开涨停板的渝农商行,以及上市首日涨停但随后连续两日跌停的麒盛科技,预示着未来新股上市表现将走向分化,但整体而言新股仍有获利空间。

  817只基金全部获配

  此次科创板新股集中上市,也有不少基金全部获配,有望全面享受新股红利。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全部获配最新10只科创板新股的基金合计共有817只,其中睿远成长价值A获配金额最多,为170.37万元。其次是德邦大健康,获配金额为169.79万元;还有东方龙混合,获配金额也达到167.03万元。此外,还有600余只基金获配金额均为166.31万元。

  由于网下申购同样存在上限,在同为有效报价且顶格申购的条件下,科创板打新对不同规模的基金业绩增厚并不相同。因此,在获配全部10只新股的情况下,规模较小的基金获取的科创板新股收益体现在净值涨幅上更加明显。

  从规模来看,10只科创板新股均获配的基金中,国泰消费优选规模最小,为8557.63万元,获配金额132.92万元,占其净值比为1.55%;获配了10只新股且规模不足亿元的基金还有景顺长城优质成长、景顺长城公司治理、银华混改红利、工银瑞信丰盈回报、天治趋势精选、金信多策略精选、东吴多策略等基金,以上基金获配金额均在130万元至155万元之间,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为1.4%至1.55%。若10只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为1.55%,假设相关基金从科创板新股中取得了1.5倍收益,那么带来的收益增厚便可达到约2.33%。

  并非所有基金都能将网下获配的科创板新股快速卖出。根据《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相关部门会以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获配股份将锁定6个月。从公募基金三季报看,不少基金持有的科创板新股便显示为新股流通受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创板打新的收益兑现。

  宜着眼中长期持有

  虽然在科创板新股上市前申购获配金额较多的基金,能够享受科创板新股带来的收益增厚,但基金人士指出,投资者也需考虑到基金底仓的波动风险。同时,部分基金的申购费和短期赎回费较高,如果短炒基金,需要考虑打新收益能否覆盖基金费率。因此,选择布局方向看好的基金,着眼中长期角度持有更佳。

  由于在二级市场买卖ETF手续费低廉,因此部分获配较多科创板新股的中小规模ETF基金或存在短线获利可能。以申万菱信上证50ETF为例,该基金获配9只新股,获配金额125.87万元,占其净值比为1.53%,其最新规模为8238.80万元。截至11月1日,申万菱信上证50ETF净值为3.0901元,当日收盘价为3.089元,成交额达1076.59万元,二级市场收盘价格尚未较净值有所溢价。当科创板新股上市获利了结后,申万菱信上证50ETF的净值或有相应上涨,并带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扬,因此存在一定获利空间。

  与此类似的还有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其最新规模为8420.47万元,本次获配8只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为101.75万元,占净值比为1.21%。11月1日,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的单位净值为1.9212元,收盘价为1.9210元,也没有明显溢价。不过,其当日成交额仅为101.42万元,获利难度较大。

关键词:科创,基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