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肃宁:打造针纺特色产业发展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19-11-01 14:50:00
分享:

针纺服装文化节新品发布。宋志敏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 马婧 通讯员陈志丹)近年来,肃宁的针纺产业应时而发,以独具特色的文化衫、保暖内衣“合璧双剑”,在全国针纺行业喷涌而出,一座崭新的“中国针纺服装名城”,悄然屹立在雄安新区南大门,成为肃宁新的产业名片。

  自清末以来,肃宁县针纺产业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边角料加工起步,发展至今,已经基本形成了织布、印花、制衣、销售、科研于一体的比较系统的龙型产业链条,成为肃宁县经济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在富民强县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拥有各类生产厂家1000余家,针纺服装类电商800余个,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生产各类文化衫、保暖内衣2.5亿件,年产值60多亿元。

  肃宁针纺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各大针纺市场均有肃宁针纺产品。相继逐步拓展了日本、南非、中东等国际市场。据市场统计,占据了全国大众文化衫70%的市场份额,经典保暖内衣50%的市场份额,已形成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文化衫和保暖内衣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除了稳定的实体销售渠道,电子商务成为助力肃宁针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目前肃宁县共有阿里巴巴命名的淘宝村15个,其中以针纺产品为主的村5个,主产区之一万里镇也成为阿里巴巴命名的“淘宝镇”。随着京津地区服装销售企业的转移,一部分实力雄厚的电商企业相继落户肃宁。

  近年来,肃宁针纺产业先后注册了凯帝斯、雨诗桐、太夫、彩萝、非凡情侣、小喜碟等100多个服装品牌。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针织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日益浓厚,一批企业相继获得了各级荣誉称号,初步形成了品牌建设的集群式发展。截至2018年,肃宁县针纺业共有9家企业获得“河北知名品牌”称号,4家企业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3家企业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1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此外,在2018年召开的“第100届中针会颁奖晚会上”,肃宁县获得“中国针纺服装名城”的称号,这使肃宁县再添一重要的产业地标。

顾客选购文化衫。宋志敏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肃宁针纺已经形成“一市场、三园区”的产业格局。一市场是指肃宁县源发针织服装展销中心;三园区,即以两个工业区为龙头的针纺高新区,以万里镇针纺产业园为龙头的产销一体化示范区,以师素镇产业集聚区为龙头的创新实验区。同时发挥龙头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以三园区为支点的肃宁县针纺环形产业带。

  肃宁县源发针纺服装展销中心是集展示、销售、电商、物流、仓储、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远景规划1500亩。现建成的为总规划的一期“针纺展示洽谈区”,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45816.57平方米,一期项目总投资11128万元人民币,入驻业户82户。2019年5月,该县成功引入河北港宁针纺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面积2000亩,一期占地200亩,项目一期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将在汇聚产业信息、整合产业资源、凝聚产业合力、扩大产业影响力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成为针纺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6年,该县成立了推动针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组织针纺产业博览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整体协调、重点推进针纺产业发展。整合行政资源,对针纺从业者提供“五支持两保障”的激励政策,即信息支持、金融支持、信誉支持、交流支持、特别支持,以及行业秩序保障、问题解决保障,为每位从业者提供至真至纯的营商环境。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肃宁县主动融入“一体化”发展体系,不断提升自身容纳能力,已然具备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功能疏解的强大空间。一批优质的针纺服装企业,以及电商企业已经落户肃宁,今后将有更多的企业将目标放在肃宁。相信,不久的将来,肃宁针纺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肃宁,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