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沧州:探寻新的增长动能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蓬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傅新春 吴梦
2019-10-31 14:42:46
分享: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中捷通用机场检修车间停放的飞机。傅新春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段永亮 沧州日报记者 傅新春 吴梦)位于河北沧州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于2018年2月由国家工信部批准设立,是我国首个专门面向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园区,辐射整个欧洲,园区依托中捷友谊农场60年来与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保持的合作友好关系,积累了丰厚的外事资源,成立时间虽然仅仅一年多,但发展势头强劲。园区与欧洲国家开展的航空、新能源、葡萄酒、机械制造等项目合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签约推进项目26个,总投资178亿元。

    航空产业方兴未艾

  沿着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宽阔的道路行进,在化工路以南,捷港大街东侧,一片空旷开放的土地上,中捷通用机场映入眼帘。这里是中国与捷克航空产业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捷通用机场项目投资1.1亿元,占地534亩,为一类通用机场,主要用于飞行驾照培训、通用飞机生产制造的试飞、飞播飞防、航空展示等。

  捷克是中东欧工业基础雄厚的国家,特别在航空工业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实力。中捷双方在航空技术领域的合作全面铺开。沧州市多次派团赴捷克考察,与捷克鲨鱼飞机公司成功签约。捷克鲨鱼飞机公司董事丹尼斯·吉巴杜林介绍,鲨鱼飞机绝对安全,从2012年问世到现在,没有出过一起事故。目前轻型飞机在世界市场的平均价格是每架10万至12万欧元,而鲨鱼飞机在全球的统一售价达到16万至20万欧元。

  中捷通用机场是载体,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通航飞机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经营开发、航空服务、文化旅游、娱乐飞行于一体的高端通用航空城。

  走向世界的智慧教育设备

  在合作区产业合作基地内,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公司是一家为欧美国家提供智慧教室标准化教学设备的合资企业,年产设备3万套。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欧美国家,中小学教育常以小班讨论方式为主,对智能讲台、声光投射设备、平板电脑充电车等教学设备需求旺盛,因此该企业目前正在按照智慧教室理念重点研发、生产相关产品。

  捷克等国的多家企业与河北海捷公司开展合作。海捷现代教学设备公司第二工厂项目引入捷克等国先进的多媒体软件技术,实现整机生产。同时,第二工厂的相关项目还将作为教学设备实训基地和展示中心,为欧美国家提供人员和技术培训。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中德新能源“康博思铭”环卫配套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环卫设备。傅新春 摄

   新能源保洁车用途广

  康博思铭河北新能源设备制造公司是一家与德国开展技术合作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应接不暇,销售了7000多万元。

  电动高压清洗车是康博思铭公司的一款新能源保洁车产品,他们引入德国技术开发的垃圾搅碎机系列产品更是受到业内关注。这款产品不仅能让垃圾固液分离,它还可在树根附近钻孔,让有机物掩埋腐烂,实现专业化处理后的循环利用。电动高压清洗车,则是在淘汰扫帚、洒水车等传统工具的基础上,做到对街道的快速保洁。

  目前,新能源保洁车系列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家大剧院以及上海外滩等标志性场馆的保洁工作。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与罗马尼亚等国合作的“迷野”房车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房车。傅新春 摄

  一年“长成”国内最大的房车企业

  同样看好合作区发展的,还有三创联盟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三创联盟引入罗马尼亚、美国、德国等国房车技术,经过技术升级后推出营地房车系列产品。

  三创联盟董事长王福义说:“公司今年已达到1500台生产规模,一年时间,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房车生产企业。公司能实现超常规发展,除了国内旺盛的市场需求,更得益于合作区的运营机制。”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除了缩短入驻企业审批时间外,还以建设标准化厂房为突破口,以“轻资产运营、拎包式入驻、保姆式服务”的模式,助力企业发展。

  缩短建设周期的同时,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内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包括职工宿舍、职工餐厅、健身体育设施等。园区内卫生、治安和消防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部实行物业化管理,让企业能够腾出精力专心搞生产。

  11月上旬,旨在“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即将举行,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将努力打造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积极推动与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努力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模式。

关键词:中东欧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