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孟村法院:诉讼与数据牵手 增效提速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10-24 15:04:45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日前,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托司法大数据全面掌握群众意见热点,积极探索、全力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两分流三过滤”机制,形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纠纷解决体系,助力案件办理增效提速。

  “两分流三过滤”依托诉讼平台,推动案件审理网上办、快捷办、一体办。当事人可以通过电子终端、电话或视频等方式进行诉讼业务办理或查阅,案件将通过诉讼平台实现电子送达,与审判流程系统对接。双方当事人可在线确认,提升办案效率,实现矛盾纠纷的快速实质化解。

  “一站式诉讼服务”的保障机构是孟村法院线下速裁对接工作室。选聘30名调解员参与案件快速调解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热点、难点,实现调诉零距离,确保诉前化解一批、快速解决一批。确定12名法官,组成3个“速裁团队”,根据当事人诉讼请求确定范围和分流标准,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速裁法官或团队,综合运用督促、司法确认等司法手段,实行类案集中办理,提升审理效率,推进诉讼程序简捷化。同时,配备4人专门送达团队,全面应用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将扫描装订、卷宗流转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于诉讼服务中心,实行集约管理。多元、高效的纠纷解决体系有效解决了制约办案效率的“送达难”问题,也延伸了宪法的宣传触角,让数据给群众带去了实惠。

关键词:孟村,法院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