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19-10-22 18:2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10月2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8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杜伟伟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8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2019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和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有关活动安排。下面请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新闻旅游局副局长侯俊华同志发布。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新闻旅游局副局长侯俊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市2019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和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有关活动安排分两部分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进行通报。

  第一部分:2019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成果,经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批准同意,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吴桥县人民政府承办,吴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吴桥杂技大世界协办的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活动,将于2019年10月28日-10月31日在沧州市吴桥县举办。

  此次会演依托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这一既有的国际文化赛事,通过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和进校园、进社区、对话交流等系列活动,增进全国杂技类非遗项目的交流学习、

  互鉴提高,促进其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

  本次活动以国家级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主,在全国范围内精选表现形态各异、风格特色鲜明的杂技类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届时将邀请全国8个省市和地区、20多个杂技类非遗项目参演。活动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主要活动内容有:在吴桥大世界广场的开幕式展演;在吴桥大世界的国家级杂技类非遗代表项目集中展演展示;在吴桥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杂技进校园活动;在参演团队驻地酒店的交流对话活动;在吴桥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的杂技进社区活动;以及组织参演杂技演员到吴桥杂技大世界、吴桥杂技学校、吴桥杂技村、吴桥杂技博物馆等地开展的杂技项目观摩体验活动等。

  第二部分: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有关活动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以杂技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赛事和文化节庆活动,被国际杂技界誉为世界三大杂技赛事之一。吴桥杂技节每两年一届,自198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本届杂技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文旅融合、产业带动、省市县联动、节庆价值外延”总体原则,创新办节思路与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努力把本届杂技节办成一届最有影响力的文化盛宴。

  本届杂技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定于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7日在石家庄市、沧州市和吴桥县三地举办。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办节方式及主要活动

  本届吴桥杂技节实行省、市、县联动办节方式,石家庄市、沧州市、吴桥县三地统一谋划、协调联动,共享这一国际文化品牌。

  石家庄会场:举办杂技节开幕式、杂技比赛、国际马戏嘉年华、国际马戏论坛、杂技商演及文旅协作项目洽谈会、惠民演出、社区演出、杂技魔术道具展等活动。

  沧州会场:举办杂技节闭幕式、获奖节目展演,以及沧州“一节一会”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沧州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杂技精品惠民演出、杂技诗剧首演、国家非遗杂技文化展演等相关活动。

  吴桥分会场:举办分会场开幕式、获奖节目展演等。

  二、具体演出安排

  2019年10月25日,本届吴桥杂技节在石家庄市河北省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之后,来自俄罗斯、德国、奥地利等18个国家的25个国外节目和来自中国杂技团等著名国内艺术团体的5个节目,共30个节目,将组成A、B两台晚会,进行激烈比赛。比赛活动至10月30日结束,10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评奖结果。

  10月31日部分节目转场至沧州市和吴桥县装台排练。11月3日至6日获奖节目在沧州体育馆公演4场。11月2日至11月4日在吴桥县演出3场。11月7日,将在沧州市举行闭幕式、颁奖及闭幕演出。

  本届杂技节,在石家庄、沧州和吴桥三地共举行正式比赛、演出19场。此外,沧州为本届杂技节专门打造的杂技诗剧《一船明月过沧州》将在沧州分会场举行首演;吴桥杂技大世界新改版的杂技剧《江湖》,也将作为吴桥分会场的开幕大戏,与当地观众见面。一系列精彩演出和多样化活动,将广泛惠及三地的广大观众,集中体现“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

  三、评委及奖项设置

  本着“权威性、知名度、国际性”的原则,本届杂技节聘请了来自10个国家的11名国际杂技界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负责参赛节目评审工作。评委既有国际著名杂技赛场的代表人物,又有世界顶尖杂技团体的主要负责人,还有杂技马戏理论专家和著名演出经纪人,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代表性。

  按照吴桥杂技节章程及文化和旅游部奖项调整要求,本届杂技节设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师奖7个,由评委会评选,并颁发奖杯和奖金。其他未获奖节目颁发优秀参演节目纪念证书。

  四、沧州市本届杂技节的特点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活动,我们将坚持融合、精彩、惠民、节俭、安全的原则举办,主要有两大特点--“节会融合”、“市县联合”。自10月18日2019年沧州市旅发大会开始至11月7日第十七届杂技节闭幕,历时20天的时间,沧州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

  “节会融合”,将杂技节与2019年沧州旅发大会融合联办。让国内外嘉宾既能赏美景又能看杂技,充分展示沧州文化旅游的魅力,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推动产业融合,以节会促旅游,促进产业升级,拓展产业链条。10月18日在沧州金狮酒店,召开2019沧州“一节一会”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沧州文化旅游推介会。10月19日至20日,开展沧州文化旅游项目观摩活动。于10月20日9:30分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签约厅举行沧州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介暨重点投资项目签约仪式。11月7日19:30,在沧州体育馆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颁奖晚会暨‘一节一会’文化旅游季闭幕式”。

  “市县联合”,沧州市、吴桥县联合举办杂技节活动。杂技节重归故里,是几百万沧州人民的殷切期盼,终于圆梦今朝。9月至10月期间在沧州主城区和吴桥县组织杂技文化公益演出活动。11月2日至4日,在吴桥设立杂技节分会场,组织杂技节国内外获奖节目展演。11月3日至6日,在沧州体育馆开展4场世界杂技精品惠民展演。

  沧州将以办好“一节一会”为契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做优做强“一节一会”品牌,推动国内一流杂技艺术院团建设,提升沧州文化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和城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各位朋友,我们将按照活动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圆满成功。希望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加大2019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和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新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热心关注、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为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