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我省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全覆盖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2019-10-17 15:47:58
分享:

  10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由2017年的76%提高到2018年的100%,带动全省125.4万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贫困发生率由9.84%降至0.78%。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优势产业形态初步形成。贫困县的扶贫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普遍培育了1-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优势的扶贫主导产业。二是实现了扶贫产业项目100%全覆盖贫困户,二重覆盖率70.4%,三重覆盖率9.8%,部分县(区)实现了一个主导产业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三是产业扶贫能力稳步提升。平均每个贫困县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超3个,市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25家,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扶贫产业园超17个,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四是典型模式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平泉“三零模式”、阜平“老乡菇”、张家口“张杂谷”、保定农业创新驿站等一批先进典型的示范推广,有效提升了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的质量水平。

  同时,针对扶贫产业发展中的短板,省农业农村厅今年起草制定了《关于培强特色农业扶贫主导产业的意见》,明确产业发展重点突出特色主导产业、扶贫主体等八个方面。针对产业基础薄弱,一是从产业规划上谋深调实。二是强化项目带贫主体,开展大招商,扶持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带贫主体。三是从产业硬件上打造,加强扶贫产业园区建设,采取统一流转土地等措施,集中连片建设一批统一管理、分户经营的扶贫产业园,做好设施配套。针对项目管理不到位,强化项目库建设,加强科技对项目的支撑,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科技服务体系,科学指导项目运行,保障实施效果。针对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张承地区马铃薯窖为代表,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的保鲜、贮藏、分级、包装等产地初加工产业。做好市场品牌营销,变分散销售为统购统销,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加大绿色、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力度,以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为契机,适时举办展销活动。针对产业带贫能力弱,继续推广“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园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使贫困群众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经营权入股、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获得收益。

关键词:产业,贫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