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科技创新谋发展 资本市场助腾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林红 郑白 路钦淋
2019-10-14 11:07:06
分享:

  “科创板与数字经济,始于创新,成于资本。”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来自券商、基金、企业、科研院所等200余位嘉宾围绕“创新资本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探讨。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深圳市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在会上表示:“河北恰好处在京津冀的中心地区,应该花大力气把北京、天津的高校、科技、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内容不断引进,推向科创板,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科创板作为支持科技创新,直接融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无疑将成为资本和科技相互助力的强劲发动机,并发挥风向标的作用。

  “科创板是以注册制的形式推出来的,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是一个创新。而这个创新实际上将会对资本市场发展模式带来一个根本性变革。”原上交所注册制研究中心专家吴非在演讲时说。

  纵观全球,高效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在美国股市,包括微软、苹果在内,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对创新所需要的环境来说,更倾向于股权资本市场。数据分析发现,当一个国家资本市场越发达的时候,创新水平越高。信贷市场越发达的时候,创新水平就越低,尤其是对那些资本依赖的企业和技术密集的企业。

  顾强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进一步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需要适当的金融制度,要做到制度变革及作用机制的匹配;从中观来看,需要不断优化金融市场发展的路径;从微观来看,就是对相应企业要素和战略的不断调整。

  近年来,我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发展潜力巨大。

  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将在体制机制、资源集聚整合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键词:科技,腾飞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