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建成常郭碉堡爱国主义教育展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金丽 王贺
2019-09-20 11:23:18
分享:

  9月18日,在新建成的常郭碉堡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里,黄骅市常郭镇党委、镇政府和常郭小学、常郭村党支部联合举办纪念活动,重温常郭抗战历史,并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常郭碉堡修建82周年。

  上午10时,常郭碉堡爱国主义教育展厅落成仪式在常郭小学举行。展厅墙上挂满了关于常郭碉堡的纪实图片和纪念诗文字画。这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到展厅布置开放历时半年。常郭村老党员刘福兴义务当起了讲解员。他饱含深情的讲述,把大家带到了1937年。当时,“七七事变”爆发不久,在黄骅,3万民工肩挑石子、沙子,冒着大雨、淌着积水往返于沧州火车站货场和常郭村的路上,高喊“宁当累死鬼、不当亡国奴”的口号,队伍蜿蜒33公里。常郭村附近的村民们捐粮捐柴、送水送饭的不计其数。有的百姓腾出自家屋舍给外来的民工住,有的乡医义诊送药、分文不取,还有许多青壮年自愿加入到运输石料的队伍中。工匠们帮助民工修补干活的工具,妇女们给民工缝补衣衫……一座座碉堡凝注着常郭人民救亡图存、不屈不挠的爱国情怀和抗战精神。配合图片和实物,老人的讲述,仿佛将人们带回到那个国之将倾、民族危亡的年代。

  据了解,常郭村抗日碉堡修建于1937年8月,共建有4座。历经82年风霜雪雨,至今有1座碉堡保存完好,坚固如初。这是大运河以东京津冀鲁地区唯一一处现存比较完整的抗日碉堡,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常郭小学校长赵文华说:“这是发生在我们家乡的真实抗战案例。在‘九?一八’的日子里,重温过去,就是希望爱国主义的种子早早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发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理想。”

关键词:黄骅,教育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