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70年·河北故事】三代石油人 三代劳模的心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09-19 11:58:10
分享:

  刘登山办公室工作老照片。丁健英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通讯员丁健英)刘登山、刘兴德、刘浩祖孙三代都是华北石油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信公司)的员工,也因为工作出色分别获得过该公司劳模的称号,三代石油人分别伫立在不同的年代坐标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着油田的辉煌历程,他们的成长始终贯穿着一种精神,他们的心里都有着一个相似的心愿……

  石油老革命的心愿:踏踏实实做事

  刘登山是一名老革命,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多场大战,扛过枪、摸过炮。刘登山还是一名老石油,参加过玉门油田会战、大庆油田会战、华北油田会战等多个油田的建设,拉过杆、挖过沟,评过劳模,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80年代初,廊坊霸州发洪水,在机关工作的刘登山主动报名参加抢险,洪水过地,低洼处积水达到了膝盖深,年已半百的刘登山,和小伙子们一样,挺直了腰硬撑着,和大伙儿深一脚浅一脚地迈着步子,人拉肩抗地搬运着线杆、设备。

  “我父亲常跟我说要踏踏实实做事。我以为是套话,可是,那次发洪水,看到50岁的老父亲居然还那么拼命的干,真的教会了我很多道理。”回忆起父亲刘登山,刘兴德总是难忘父子一起抢险的事儿。

  刘兴德工作照。丁健英供图

  一个父亲的想法:干事的人不吃亏

  今年已经61岁的刘兴德原本是一名作业工,1975年,位于河北省任丘辛中驿构造带的任四井喜喷高产工业油流,刘兴德当时就工作于打出任四井的参战单位钻井二公司,并随之参加了华北油田大会战。

  1979年,刘兴德来到通信公司金具加工厂。开始,厂子里只是生产一些如铁横担、抱箍等通信用的生产金属件,看到别的厂子生产铁塔,他和同事们默默地将生产流程记住,请教老师傅,询问制作技巧和关键环节,最终生产出三角铁塔。

  1991年,刘兴德担任金具加工厂厂长,他硬是带着大家琢磨出四角铁塔的做法。他带队生产的铁塔遍布油田各个区域,稳定地传输着通信和电视信号,为油田生产和矿区居民通信畅通提供了基础。

  “那时候厂子红火,90年代初,物价还不太高呢,可我们厂一年光利润就100多万,我也三次被评为公司标兵,还立了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回忆当时的情景,刘兴德的脸上挂满了自豪,那时的他们曾给中建七局生产过78米高的铁塔,打眼、焊接,一道道工序都是在他们的厂房里生产出来的,再一步步安装到现场,而且,他们生产的那么多铁塔,至今没有一座出现质量问题,作为当事人,他们怎么能不自豪。

  “我不是天才,但我是实实在在做事的人。忙了一辈子,有时想想也挺亏欠孩子的,就希望孩子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事的人不吃亏。”聊到最后,刘兴德说起了自己的心愿。

  刘浩工作照。丁健英供图

  新时代青年的心愿:扎扎实实创业

  刘兴德的儿子刘浩,现任通信公司计算机事业部经理,2010年被通信公司评为了劳模,他还获得过华北油田青年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浩大学里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毕业后,在父亲劝说下来到了通信公司。“刚上班时特别顺利,可我爸还是敲打我,别翘尾巴。不要陶醉别人怎么夸你,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2013年,刘浩带着任务来到了二连油田参与智慧油田建设,改造建设宝力格、阿尔、蒙古林,为二连高寒地区油田管理新模式打牢基础。

  “活儿真的不好干。什么情况都可能遇到。就说载荷的问题吧,当时我们绞尽脑汁,只要不再出问题。”二连冬天的寒冷是渗入骨子里的,在外面站上3分钟,感觉脸都要掉一层皮。蒙古林的载荷隔三差五就掉线,我们就要拿上工具箱,到室外沿着线路查找原因,查清问题所在。刘浩回忆起当年,那侵入肌肤的寒冷依然记忆犹新。

  终于,在无数次的失败后,他们终于研发出了解决此类难题的办法,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要说我的心愿,那就是扎扎实实地创业。踏踏实实地做事,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再难的事情,只要努力掌握事情的规律,踏实认真、精益求精,都可以学会。”刘浩自信的说道。

关键词:石油人,劳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