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丰镇遗址博物馆开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梓欣 张国文
2019-09-17 16:21:22
分享:

  日前,位于黄骅市羊二庄镇的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据悉,该馆的建成和启用有利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进一步推进,同时,也为黄骅市提升对外形象和文明城市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海丰镇遗址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于2016年8月启动,包括:遗址步行道铺设、道路修整、环境整治,保护网、护栏及护坡的修建,海丰镇遗址看护管理展示研究用房(海丰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总投资700万元。海丰镇遗址博物馆是海丰镇遗址保护、研究、展示和利用的重要承载体,其功能包含海丰镇遗址看护、出土文物的修复、资料整理研究及海丰镇出土文物展览等,是海丰镇遗址文物考古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当地居民重要的文化学习交流场所。博物馆基本陈展《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展览分为因盐而兴的盐业古镇、商贸繁盛的贸易重镇、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三部分。通过文物、图片和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海丰镇港口形成、发展、衰落的历史过程,再现海丰镇曾经辉煌的景象。

关键词:海丰,博物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