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从“苦海沿边”到渤海明珠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其征 张加宝
2019-09-10 13:30:25
分享:

  70年砥砺前行,70年沧桑巨变,伴着新中国发展的脚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沧州这座有着1500多年建州史的古城,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从人们印象中的“苦海沿边”,成长为渤海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

  数字是枯燥的,但最能直观地反映出沧州70年的发展轨迹。透过市统计局提供的70年来沧州主要经济数据,我们就可以清晰地触摸狮城发展的强劲脉动。

  从经济总量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沧州,经济极其落后,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百业凋敝,百废待兴。在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中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后,全市国民经济得到迅速恢复,沧州经济规模逐步壮大。1978年,全市的G D 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98亿元,是1949年的10.1倍。改革开放的春风,进一步鼓起了发展的风帆,经济体系逐渐完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增长使沧州经济总量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重要台阶,1993年G D P破百亿,2002年突破500亿,2005年突破1000亿,2010年破2000亿……在河北经济版图中愈发引人注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的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六个一”工程,积极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不断书写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的新篇章。到2018年,全市G D P完成3676.4亿元,相比于70年前,增长了2466.4倍,在中国大陆城市G D P百强中居5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63.4亿元,居全省第4位。

  随着经济的长足发展,百姓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由1980年(当年开始有消费支出统计数据)的339元增加到2012年的11883元,增长34.1倍,年均增长17.4%;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由1980年的127.64元增加到2012年的5336元,增长40.8倍,年均增长18.5%。消费结构也由衣、食消费向住、行消费转移,并步入“加速跑”阶段,普通百姓的旅游梦、楼房梦、汽车梦、求学梦……都正在变成美好的现实。传统的衣、食、住、行已让位于穿衣讲时尚、吃饭讲品味、居住讲档次、出行讲快捷。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的沧州,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抢抓“三大机遇”,发挥“三大优势”,沿海经济带建设不断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迈出新步伐,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沧州不断积累着强大势能,谱写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沧州,巨变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