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杂技诗剧 《一船明月过沧州》选定歌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王兴婵
2019-09-09 20:17:26
分享:

  9月5日,大型运河杂技诗剧《一船明月过沧州》歌词评选活动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行。由安徽省绩溪县王明亮创作的歌词最终入选,待导演组和作者沟通修改后,歌词将正式公布,并为其谱曲。

  《一船明月过沧州》通过沧州历史文化名人纪晓岚的视角,引领观众沿沧州段大运河一路领略沿岸的风土人情,全篇以赞美歌颂沧州的诗词为依托,设置篇章题目,通过诗化的表现手法,艺术般再现京杭运河、沧州杂技的前世今生,把沧州杂技振兴战略成果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本剧分序曲“千年运河”、“日暮长河舟自横”、“倦客归来沐清风”、“身近海天依日月”、“又闻长笛起苍穹”、尾声“一船明月”几个篇章,分别用杂技魔术、杂技单杆、杂技绳技、杂技弹球和蹬技、蹬人水流星等杂技表演配合舞台效果来展现篇章内容。

  《一船明月过沧州》歌词征集活动于7月29日启动,历时1个多月,共收到来自天津、石家庄、大连、武汉、青岛、沧州等城市作者的作品74篇。参征作者中有专业词曲作家、大学教授、党政机关公务员、音乐爱好者等。这些作品充分展示沧州大运河的文脉传承,以诗意的语言描述,突出沧州特色、描绘运河画卷。

  评选活动分为初选、终选两个阶段。共有6位作者的作品入围终选阶段,入围的分别是安徽绩溪县王明亮、长沙市廖建中、沧州市韩学行、沈阳市罗立夫、石家庄市高源、哈尔滨市王伟的作品。王明亮是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他创作的歌词简洁生动、朗朗上口,易于传唱和记忆,富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能体现运河文化及杂技人文精神和行业特色,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关键词:杂技,歌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