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隆华社区:幸福社区靠党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09-09 20:17:26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整合在职党员资源且到社区报到、与辖区单位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大力推行1+5L工作法……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沧州市运河区隆华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实现了由社区党建工作“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的转变,把党旗亮在百姓的心坎上。

  前不久,隆华社区与国网沧州电力分公司配电运检室、沧州市妇幼保健院、沧州市颐和中学、沧州市隆华消防等6个党支部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建立联席会制度,制定了多种渠道“集问题”——联席会议出主意——双向认领“拟方案”——认领单位“抓落实”——群众打分“评星级”——双向评价“选优秀”的工作流程。

  “有了‘服务项目双向责任认领清单’的建立,让社区、辖区单位、群众如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的一起,从你的问题、我的问题、他们的问题转换成‘我们的问题’,把力量集合,把问题分解。”徐利民说。

  此外,隆华社区党总支计划根据在职党员的表现,定期对其所在单位发函致谢,并在年底实施“我心中的好党员”评选活动,群众打分,公开评比,把优秀的党员由社区推荐为“运河好人”,让党员得到尊重,受到奖励。

  隆华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大力推行1+5L工作法,即社区党总支为一个中心,区域党支部联合,由“单打独斗”向“多元参与”转变;党员群众联手,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在职党员联动,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转变;社区文化联建,由“物质服务”向“文化惠民”转变;志愿服务联赛,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良好格局。

关键词:运河区,社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