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中非贸易基地落户渤海新区

来源:  作者:董传辉
2019-09-03 17:44:41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袁琳 尹美丽 王蔷)日前,渤海新区“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科技创新总部基地”正式注册落户双创中心,并开始业务运营,这是渤海新区第二批挂职博士后团队的又一新成果。

  瞄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黄骅港“国际贸易港”及“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新定位,渤海新区拓宽发展思路,与第二批挂职博士后深入谋划,打造差异化竞合的“中非贸易特色港”,开辟国际直航线,扩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目前,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科技创新总部基地陆续有70家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并于8月11日起陆续注册渤海新区。

  截至目前,第二批挂职博士后团队已挂职10个月时间,团队人员在招商引资、技术咨询方面持续发力,除了“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科技创新总部基地”项目之外,共参与技术指导、环境评测等50余次,举办各类大型培训讲座31次,对接各地客商、考察团60余次,牵头引进签约合作项目18个,为渤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非洲工业基础薄弱,90%以上的产品需要进口,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成为当地的主导。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产品因科技含量较低,利润空间小等缺点成为转型升级中受损最重的行业。但是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却和非洲市场在价格和质量需求方面非常吻合,走进非洲成为中小微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一条途径。

  正是基于这一有利契合点,渤海新区第二批挂职博士后团队谋划了“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科技创新总部基地”,将渤海新区的产业、港口优势与非洲市场有机结合。

  “‘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科技创新总部基地’是由沧州港务集团主导发起的,主导运营中非国际贸易及孵化业务,提供从黄骅港腹地厂家订货到非洲海外仓的全程国际物流服务、贸易物流金融服务以及中非贸易与国际物流供应链信息平台服务。总部基地设立内陆港项目部,沿黄骅港腹地三条铁路集疏运通道布局内陆港,夯实黄骅港货源流向。基地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当中,它必将成为渤海新区通往非洲市场的一扇大门,在国际贸易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贡献。”渤海新区第二批挂职博士后负责人周雷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贸易,渤海新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