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秋天干燥 要及时滋阴润肺!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9-08-22 15:35:23
分享: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雾霾比较多,容易引起人咳嗽,因此,秋季一定要“养肺”,因此在秋天人们能合理饮食也是非常重要。那么,秋季如何滋阴润肺呢?

  秋天养肺食物

  1、荸荠

  每周吃一次荸荠可以起到清肺的作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荸荠的身影,看似长得其丑无比,但是吃起来却清甜爽口。荸荠可以祛湿化痰,还能清凉解毒,更可以清肺排毒。所以如果咳嗽,喉咙干燥的朋友不妨吃点荸荠,既可以止咳还能润肺。荸荠生吃和熟吃都可以,生吃去皮之后直接食用即可,熟吃可以和蜂蜜一起煮汤,效果更佳。

  2、银耳

  银耳是我们经常见到的滋补品之一,但是您知道银耳可以去除肺热吗?是的,中医经常用银耳来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等症状。银耳最佳的食用方法就是银耳汤,其中再加入一些百合和枸杞就更好了。

  每周喝一次银耳汤,既可以养阴生津,又可以润肺去噪,是最适合家常饮食的汤羹了。

  3、莲藕

  莲藕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铁、钙等微量元素,秋季用莲藕炖汤或做成美味小菜,不但营养丰富,还可以清热、润燥、止咳、清心、开胃、增强身体免疫力。

  4、梨

  梨富含水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生津解渴、润肺去燥、清热降火、止咳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梨煮饮则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用来止咳化痰的,要选用含糖量不高的梨,因为中医认为太甜的东西会生痰。川贝蜜糖炖雪梨,调理咳嗽燥热的良方,特别是对肺燥引起的咳嗽效果更佳。

  5、豆腐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

  6、白萝卜

  白萝卜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清肺,这个季节吃萝卜堪比人参,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以多吃点,对化痰止咳很有效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关键词:干燥,润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