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艺人宋保树创作剪纸作品“沧海风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19-08-21 11:40:59
分享:

  五颜六色的彩纸相互映衬,配上红色圆形团花,一展沧州“六大文脉”的底蕴。日前,河间市米各庄镇前于村剪纸艺人宋保树在自家院子里,展出了历时两个月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狮城文脉沧海风情》。宋保树将携这一作品,参加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这一作品长6米、高1.02米,是以沧州铁狮为背景,以沧州新名片“六大文脉”为中心,民间传统吉祥、谐音、寓意画面相衬托,采用平剪衬色、单色折叠剪纸艺术手法,精心创作的大幅剪纸精品。其主图以平剪衬色剪制的沧州“六大文脉”图案为中心,凸显出沧州多姿多彩、异彩纷呈的文化底蕴,以具象形式体现“河海之城文化沧州”的地域特征和文化标识,并围绕沧州“六大文脉”,剪红色圆形团花相衬,寓意在“六大文脉”促进下,沧州经济腾飞、繁荣昌盛、红红火火。

  “我在团花中加入了四季花、如意、古钱、寿字等元素,刀刀剪剪都有其独特的吉祥寓意和美好愿景。另外,我还创作了一副对联‘六文脉方圆盛貌凸显沧海文化底蕴,四君子富贵和谐展现狮城旅游生机’,就是想以传统剪纸文化,把沧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生活美景呈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沧州、走进沧州。”宋保树说。

关键词:河间,剪纸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