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河间“80后”大学生刘延杰回乡养蚯蚓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8-21 11:40:59
分享:

  30元“起步”养蚯蚓,可能你不相信,但河间“80后”大学生刘延杰成功了,而且还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1983年出生的刘延杰,是河间市果子洼乡后黑马村人,2005年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系毕业。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在深圳、北京等地工作多年,并已买楼买车、结婚生子。但他心里一直有个梦,一个关于农村土地的梦。为此,10年来,他每天必看中央电视台农民频道,就想着能找到一个好项目,回家乡创业。

  机会终于等到了。刘延杰在《致富经》上看到一个养蚯蚓的创业故事,激动地一下子跳起来。“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项目,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养蚯蚓,投资小、见效快、需求大,最适宜在林下养殖,生态又环保。蚯蚓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吃货”,树叶、稻草、畜禽粪便、生活垃圾等都是蚯蚓的食料,尤其是动物粪便,是蚯蚓最好的饲料。“我们村是苗木种植基地,光父亲就种了十几亩苗木,正适合发展林下养殖。果子洼乡更是牛羊养殖大乡,粪源充足,可以解决蚯蚓的饲料问题。”

  尽管各方面条件都具备,但刘延杰并没有盲目发展。2016年10月,他先花了30元买来1公斤蚯蚓苗试养。怕妻子不同意,他把蚯蚓送回老家,放在父母院子的偏房里。

  看着儿子“不务正业”弄回来的蚯蚓,年过六旬的父母表示支持。怕蚯蚓冷,父亲点燃煤炉取暖,母亲用旧棉絮做了一床被子。刘延杰工作之余,一边在网上学习,一边试验。没想到,蚯蚓繁殖成长迅速,短短3个月时间,1筐蚯蚓扩到10筐,10筐扩到100筐。

  “我要回家养蚯蚓!”就在那个冬天,试养成功后的刘延杰和妻子“摊牌”了。

  妻子起初不同意,刘延杰就用蚯蚓试养的事实说服妻子,用蚯蚓繁殖的几何倍数给妻子算账,告诉妻子自己的规划蓝图。2017年3月,刘延杰辞去工作,正式回乡养蚯蚓。

  然而,规模养殖刚刚起步,就遇到难题:作为蚯蚓饲料的粪源供应紧张。由于是新养殖户,用量少,饲养场不愿意供应。这时,恰好附近新开了一家养牛场,因为养殖数量少,牛粪不值得卖,刘延杰就去和场长商量,免费帮忙清扫牛棚,报酬就是允许把粪拉回家。虽然每天增加了一项工作,但是可以收获没成本的蚯蚓饲料,刘延杰还是很高兴。

  20天一个养殖周期。蚯蚓长成后,刘延杰在“一亩田”等农业网站发布出售信息,很快有客户打来电话要货。虽然要得不多,但是刘延杰很兴奋。直接把数斤蚯蚓装进编织袋和纸箱子,用快递发走。

  没想到,几天后收到客户信息:发来的蚯蚓全部死亡。这个消息像一盆冷水泼到头上,刘延杰紧急咨询专家,上网查询。原来活蚯蚓的包装和运输有严格要求,必须保证透气、保湿,还要添加饲料。

  就这样,刘延杰一点点完善细节,一点点扩大规模。与此同时,网上的销量也在不断变大。

  北京有一个大客户,要求每天早晨7点收到货。由于时间紧迫,找不到合适的运输渠道,刘延杰只好自己开车送货。他白天忙完养殖场,晚上装好货,凌晨开车到北京;就这样黑白连轴转了近两个月,每天困得不行了,就躺在车上眯一会儿,醒来就继续拼。

  “也不觉得累,每天都很兴奋,感觉前途一片光明。”刘延杰笑着说。

  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刘延杰一个人明显忙不过来了。全家人都来帮忙,父亲帮忙拉牛粪,母亲帮忙把蚯蚓装盒,妻子帮忙联系客户。

  当初30元买进的蚯蚓,已经扩大到年销量40多万元。养殖蚯蚓的林地苗木长势也越来越好,卖完蚯蚓后剩下的蚯蚓粪也成为抢手的有机肥。今年,刘延杰试验成功用蚯蚓粪种植盆栽有机蔬菜,打造从种植苗木到养殖蚯蚓、出售蚯蚓粪、盆栽有机蔬菜的“立体产业链”。

  刘延杰养蚯蚓在当地出了名,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刘延杰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都教给了他们,避免他们再犯自己曾经的错。当有人问刘延杰“怕不怕将来有人抢买卖”时,刘延杰说:“不怕。蚯蚓的用途越来越多,可以入药,可以钓鱼,可以用作养殖饲料,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这个项目适合大多数资金短缺的创业者,我愿意不遗余力地帮更多人共同发展。”

  如今,刘延杰又有了新打算:“村里还有很多贫困户和收入低的乡亲们,他们因为年龄或身体等各种原因,不适合外出打工。下一步,将发展蚯蚓粪盆栽有机蔬菜,我们提供蚯蚓粪、花盆和种子,村民领回家后负责管理,然后再回收。这样,既能够让更多人吃上高品质蔬菜,又可以让乡亲们都能挣点钱,也能减轻我们的管理成本和压力,加快扩大规模、形成市场,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关键词:河间,蚯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