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动能十足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李光梅
2019-08-14 17:28:00
分享: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保持着强劲动力,相关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2.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比增长7.7%,高出全市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6.8%。

  上半年,沧州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全力抓好新兴产业培育,积极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推动产业发展转到创新驱动、质量效益、绿色生态上来。一方面加快壮大“六大新动能”产业,让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服饰和现代物流等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一方面加快培育“五大新引擎”产业,让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等产业迅速成长起来。“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产业,已成为我市当前经济的主力组成部分和转型升级持续拉动经济向上的依托力量,对我市经济支撑作用明显。据市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相关产业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2.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2.6%,占比较2018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7%,高出全市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上拉全市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6.8%。

  同时,受到生产回暖及多项惠企政策有力落实的拉动,全市中小微企业活力逐步释放,工业企业单位营业成本费用不断下降,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加快。近年来,沧州市为了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和方案,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实,激发了中小企业活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快于全市水平1.9个百分点,上拉全市收入增速5.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快于全市水平45.3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利润增速7.9个百分点。

  此外,在工业运行中,还呈现出生产销售加快、助力利润增加,以及单位成本费用减少、利润率逐月回升等亮点。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68元,比一季度和前5个月分别减少1.07元和0.08元,单位成本逐月下降。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5.54元,比一季度末和前5个月分别减少0.2元和0.07元,单位成本费用降低,利润率逐月回升,盈利空间扩大。

关键词:动能,工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