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 平仓线设置成关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赵中昊
2019-08-13 17:18:02
分享:

  日前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扩大了担保物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并取消了“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当前已有券商着手修改两融合同,但普遍倾向于保持原来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针对不同标的、不同客户,设置相应的“平仓线”成为各家证券公司开发两融客户的重要手段。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券商的风控措施需及时跟进。

   降低个股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有券商已根据修订后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着手修改两融合同和相关业务规则。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两融松绑,扩大了一些标的,是比较有利的。其他修订条款并无本质变化,两融业务的维持担保比例由总部统一制定。虽然有券商在改合同和业务规则,但这属于个别现象,目前普遍倾向于保持原来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变。

  “这有助于缓解市场在某一时期出现卖压过于集中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避免再次出现2015年‘连环爆仓’现象,是‘逆周期’调节、增加证券公司两融业务运作灵活性的又一重要举措。”谈及细则中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根据实际情况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等条款,华东某券商信用业务负责人张力(化名)表示。

  张力认为,在当前各家证券公司相互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针对不同标的、不同客户,设置相应的平仓线成为各家证券公司开发两融客户的重要手段。

  不过,取消平仓线统一限制不可过度解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各家券商强制平仓线存在弹性空间。譬如,北京某券商将维持担保比例设定四条线,即提取线(300%)、警戒线(145%)、追保线(130%)及最低线(110%),并在系统中设置。其两融业务部门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逐日盯市,根据警戒线、追保线、最低线,对客户信用账户资产负债进行监控,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南方某券商信用业务人士刘涛(化名)表示,在参与资金总体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扩大两融标的范围有助于降低单只两融标的的集中度,进而降低个股风险。此外,扩大担保物范围增强了客户补充担保物的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减少证券公司两融业务面临的客户违约风险。

    风控体系需及时跟进

  两融业务松绑也对券商风控提出新的要求。“未来券商两融业务应对复杂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保障业务稳健发展,均需要依赖全面风险管理,需要券商构筑更完善的风险控制和资产评估体系。”华泰证券指出。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证券公司可以自行评估客户的质量,设置符合客户风险偏好需求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这有利于解决资金供给与需求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风险识别与监控下沉至证券公司,即通过融资融券风险由证券公司自担的方式,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发展。

  国盛证券认为,新规并非一味放松,监管也加强了对股票质押业务、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的管理,严守风险底线。

    券商业绩有望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两融交易机制的优化和标的扩容为两融业务有序拓展奠定了基础。制度优化和标的扩容将直接激活两融业务需求,增加券商收入。同时,两融业务上升也有望提升市场交易景气度,从而助力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上升。

  长城证券指出,根据2018年证券公司营收结构的情况,目前融资融券业务的贡献度为9.28%,在融资融券实施细则调整的几年中(2014年、2015年、2016年),两融业务在证券公司营收中呈现不断发力的状态。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证券公司的重资产业务(包含资本中介及自营业务)在证券公司业绩中的带动力将不断增强。维持担保比例的市场化、实质性转变,预计将成为2019年后半年证券公司业绩的重要发力点。

关键词:券商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