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东光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奏响“制造”“智造”“创造”三部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8-11 19:41: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今年这是我第二次来东光,4月份参加了展会,这次是来定制高速瓦楞纸板印刷开槽模切机,已经下了定单,签了合同。我和东光的设备厂家合作五六年了,这里不管是零配件还是纸箱设备型号、种类都很齐全,需求没有解决不了的。”来自山东的采购商老黄说。

  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上,自全国及亚、非、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多名客商参加展会。来自全国及美、英、法、德、印度、伊朗等3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客商参加洽谈。3天时间,交额超10亿元,其中国外销售额达7000万美元,意向成交额达15亿元。作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东光的纸箱包装机械制造业,现年销售收入已达百亿元。

  在韵翔纸箱机械车间里,一名工人正在调试高速纸箱印刷设备。朱林林 摄

  目前,东光县拥有纸箱包装机械相关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近4万多人。产品涵盖纸板生产线、印刷设备、印后设备、配件耗材等四大系列,品种达200余种,上千个规格,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126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群体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市场覆盖面最广、产品性价比最优、产业聚集效应最明显“五个之最”。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有率超过65%,东光县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名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纸箱包装机械生产基地”。

  产业升级造就“东光制造”

  在纸箱包装机械行业,提起东光,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对于东光县的纸箱包装机械产业来说,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东光县纸箱包装机械产业产生于上世纪70年代,由几户农民的“小作坊”开始,产业发展初期,由于产业门槛低,竞争激烈,遇到了专业人才缺乏、技术标准不一、产品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的弊端也随之产生。在业界,东光的纸箱机械设备甚至一度贴上了“劣质”“低端”的标签。

  “当时,产业可持续发展遇到了瓶颈,如何改变当时的现状,一度成为我县县委、政府和企业的重要议题。在认识到问题后,我县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和观念对撞之后,以产品质量和产业聚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东光包装机械迈出的关键一步。”河北东光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祃高源说。

  产业发展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思维,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做强”产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东光县先后出台了提升包装机械产业升级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家去外地学习、参观、培训,设立政府质量奖,制订地方行业标准,加强行业监管等举措,引导企业向高质量、高附加值发展,助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成就“东光制造”。

  科技创新引领“东光智造”

  “这是全伺服六色高精度水性印刷上光烘干模切机,智能全自动化,集送纸、除尘、印刷、烘干、模切于一体,每个环节都是伺服马达独立驱动,眼前这台刚刚调试完,下午就给客户运走,目前我们这套设备的技术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韵翔纸箱机械负责人任强指着一台黑白相间、科技感很强的设备告诉记者。

  在胜利纸箱机械的成装车间里,一派现代化生产场景映入眼帘,记者看到3名工人正在对一条长长的设备忙碌着。“这是高速单面瓦楞纸板生产线,是我们的主打产品,我们相继研制开发生产出了高速三、五、七层瓦楞纸板生产线,技术含量和设计理念都位于国内同行业的前列,产品很受市场信赖,下半年我们已经接了不少订单。”胜利纸箱机械的朱红静介绍说。

  韵翔纸箱机械和胜利纸箱机械的产品技术领先,受到客户的信赖,经得起市场竞争考验,这些都离不东光纸箱机械产业科技创新这剂“良药”。

  2010年以后,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制造业迎来了一场变革,该县开始扶持企业重点研发全电脑程控纸箱机械、大型成套纸箱机械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产品,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制造,走上了“智造”之路。经过发展,东光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从高、中、低速纸板生产线到高、中、低速纸箱印刷成型设备,从各种零配件到各类耗材应有尽有,并创造了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精品名牌产品,基本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功能综合化、机电一体化。

  精品品牌驱动“东光创造”

  一年一度的中国·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从2008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12届,不仅已成为业界的展销盛会,而且是倍受该县人民关注的“东光经济奥运会”,成为东光的一张“靓丽名片”,把东光推向了国际,让世界认识了东光。

  如今,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经济发展呈现新业态,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东光纸箱包装机械产业全力推进“东光制造”向“东光创造”转变,东光产品向东光品牌转变,全力提升“东光制造”的品牌知名度和行业竞争力。

  为推动纸箱包装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建立了包装机械产业区,集产业提升区、生产加工区、配套服务区和创业孵化区四大功能于一体,设立了会展中心、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培训中心、加工中心、商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同时,打造包装机械产业创新升级的新引擎和包装机械高新技术企业产业聚集区。

  为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东光县开展“百校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精准对接,借助“外脑”提升产业科技含量,目前几十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科研与产业的融合,共同打造包装机械关键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及成果孵化、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着眼未来发展,河北东光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祃高源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依托较为完整的包装机械产业链优势,突出抓好东光包装产业园区建设,展现东光速度,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实现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集团化。同时我们要着眼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着力整合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从“东光制造”向“东光创造”质的转变。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350亿元。将东光打造成为中国最大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智能化包装机械生产基地。”

关键词:东光,纸箱包装机械,产业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