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压缩申请材料逾三成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其征
2019-08-08 11:49:56
分享:

  本报昨日报道了《沧州19个部门“一把手”体验“办事难”》的消息。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为落实领导干部对“办事难”进行切身体验的工作要求,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所有审批事项逐一进行办事体验,对发现的问题从优化审批办事流程、优化线上线下办事体验等方面立行立改,对事项申请材料、审批流程等进行进一步优化,力争到年底实现“90%以上事‘一窗受理’,90%事项网上办理,压缩申请材料60%以上”的省工作要求。

  优化审批办事流程,对审批材料再次压缩,已实现全局事项申请材料压减640件,压缩了33.9%。其中,可实现容缺办理事项24大项63小项,占比17.15%;可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包括已推行)29大项44小项,占比20.7%;能与其他事项集成“一件事”审批事项9大项39小项;可纳入联合惩戒事项49大项79小项,占比35%;“马上办”事项12大项46小项,占比8.57%;全流程“网上办”事项65大项96小项,占比46.43%;“就近办”事项1大项28小项;“一次办”事项122大项230小项,占比87.1%。

  优化线上线下办事体验,线上协调技术公司对智慧沧州A P P进行升级完善,修复了软件闪退、无法上传P D F格式文件等问题,进一步方便用户使用;线下改进分段式受理模式,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将受理时限细化、量化到1至5个工作日之内,在保持总时限不变的前提下,将形式审查与实质性审查相结合,一次性出具《受理通知书》或《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辅之以邮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加快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对指示牌、吊屏导引及时更新,让百姓办事少走弯路;充实完善各类示范性文本,让群众一眼看明白,办事更便利;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和负一层群众休息区增加了叫号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成立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系统对接等方面的问题,加大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使用的培训推广和督导力度,真正能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广“冀时办”指尖服务,2019年底依托“冀时办”开发特色便民服务50项左右,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选择。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完善代办、帮办、领办的基本制度,提升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关键词:行政审批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