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金融

回归资管业务本源 持续打造专业能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9-08-06 11:50:08
分享:

  7月11日和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基金管理公司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分别邀请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中欧、中信保诚、鹏扬、博道等8家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证资管、海通资管、东方资管、建信资本、民生加银资管等8家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共同深入学习7月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机构代表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深入领会易会满主席讲话精神,深刻剖析了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面临的风险挑战等,为行业转型发展明确了方向。全体在京的协会党委成员参加了会议。

  不忘初心回归本源 一切为了投资者

  “多年以前,我们去拜访Vanguard时,其创始人约翰·博格曾讲述过,人们因为买了Vanguard的基金,能供孩子上常春藤大学;因为买了Vanguard的基金,买得起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房子。这让他非常骄傲。”在7月11日的座谈会上,招商基金副董事长、总经理金旭说:“当时听到约翰·博格的这番话,我们都被深深打动,感觉到自己身处在一个对社会和普通公众都有价值的行业。”

  谈及行业初心,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也回忆起一次印象深刻的交流。“有一次我去海外一家养老金公司,他们谈及投资回报时说,如果我们给客户的收益率减少一个百分点,客户就要延迟几年退休,因此我们责任重大。”刘晓艳说,“行业只有真正从这样的价值观出发,很多事情才能做好。”

  与会代表认为,公募基金的初心,就是运用自身能力,为受托资产保值增值。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并不避讳行业面临的挑战,敢于直面困难、剖析问题。“易会满主席的讲话,非常明确地定性了包括公募基金行业在内的资管行业现状。这足以让从业者们感觉到危机十足、不改不行。”金旭说。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18077亿元,占流通市值的4.1%;在高峰时期,该比例曾接近30%。谈及权益类基金未能发展起来的原因,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说,关键还是没能给投资人持续稳定赚到钱。中欧基金数据显示,基金业绩与老百姓获得的回报之间,平均每年大约相差7个百分点。从历史记录看,最近15年来公募基金收益良好,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4.1%,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6.9%,显著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水平。

  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多年前其做过的一项研究就是“为什么基金赚钱、持有人不赚钱”,当时的研究显示,持有人只能分享到基金业绩的三成左右。如果这一落差能显著缩小,那么公募基金行业前景广阔。

  与会代表强调,回归初心,需要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股东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是投资者的“看门人”,应当坚守资产管理的本源,全面提高投研水平,丰富市场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找到最有价值的资产,做最优的配置。同时,帮助投资者回归常识,相信价值是市场创造的,坚持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原则,逐步改变短期高收益的投资目标以及快进快出、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模式,也是基金从业人员的天职。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认为,在现有情况下,为了让老百姓赚到钱,基金公司在不断提高自身投研能力外,还要在产品创设方面做出改变。“例如,用固定产品期限帮助投资者形成正确的长期投资行为。”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与会代表认为,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以科学的公司治理为根本,一切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合理考核、长效激励,充分尊重、发挥和调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发与投资者长期利益一致的产品,提供让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策略和组合投资获得长期投资收益的服务。

  谈及监管环境方面,不少与会代表直言,真正发挥资产管理的效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市场各方努力形成合力。目前,大资管行业各类资管产品在募集、投资、信息披露等方面行为监管还不够统一,现有的基金销售机制还不能保证销售行为与投资者的利益保持一致,长期资金入市、税收等机制还在完善中。与会代表期待,这些从顶层设计到微观基础的各项机制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虽然直面问题,但与会代表对于公募基金的前景充满信心。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说,公募基金产品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具有低门槛、低成本的特点,是普惠金融的代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分工,公募基金的核心能力就是投资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只要把握好这一点,就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也自信地说,公募基金的第三个十年,一定是大发展的十年。“公募基金的监管最透明、最严格,我不认为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反倒是机会来临之时,一定是老实人得到奖励。”

  直面困难剖析问题 一定要服务到实体经济

  在7月23日的座谈会上,8家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入研讨了资管行业的转型与发展。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业务在服务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疏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投资者提供理财工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董事长龚德雄表示,过去一年多,资管新规平稳落地,成效初显,行业杠杆率保持总体稳定,多层嵌套业务明显下降,“以钱炒钱”“资金空转”的情况得到一定遏制,产品的净值化程度有所提升,期限错配程度也有所降低。

  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通道类产品规模较峰值累计收缩9.85万亿元,减幅43.5%;单一项目融资规模减幅达32.45%;结构化高杠杆产品规模减幅89%;2018年全年新设产品中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52%,同比提高20%;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产品规模接近千亿元。

  但同时,与会代表也指出,2012年以来,在放松管制和鼓励创新的环境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得到迅速发展,基本上两年翻一番。业务过快发展,资管业务通道化、买方业务卖方化、长期投资短期化、合规风控形式化、组合投资单一化等问题暴露出来,“资金空转”“抬升融资成本”“加剧金融杠杆”等诟病不断出现。

  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当下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确实面临一些困境,存量资产处置有一定难度,投资者对长期净值型产品接受度不高。“我们深感使命责任之重。”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杨冰说,“要顺应改革发展方向,紧抓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就要着力提升净值化产品战略,推陈出新,促进老产品平稳有序过渡,全面推进投资管理专业化体系化建设。”

  与会人士强调,让资产管理真正服务实体经济,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要更加清晰地认识资管业务本源和规律,加强勤勉尽责意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固化合规风控原则。资本市场买方卖方要各自坚守自己的职责,将创设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交给投资银行等卖方,将精选基础资产创设基金等各类投资工具交给资管机构等买方,将投资工具的组合、配置交给养老金、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

  与会代表提出,买方的业务本质就是要摒弃单一项目融资、刚性兑付等类借贷业务模式;要摒弃规避监管、与监管博弈、投机套利思维,缩短投资链条,减少同业空转,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要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

  买方的价值就是持续打造专业的能力。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总经理李井伟指出:“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能力,把改善投资效率、效益和效果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满足广大居民的财务需求,这就是我们坚持的。”龚德雄强调,能力建设是巩固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期基础,也是资产管理机构勤勉履职的重要保证,它是一项长远的系统的工程。能力建设不仅包括合规风控能力、资产定价能力,还包括产品创设能力、金融科技能力和专业销售能力,这是资产管理机构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内生性动力。

  买方的发展在于有效的风险管理,绝非“同业信仰”“牌照信仰”。杨冰说,资产管理的本质是风险识别定价配置。准确识别和防控风险,核心是求真务实,资管机构要全程参与尽职调查、产品设计发行、投后管理和信息披露等整个产品周期,控制资产端核心资源,满足资金端多样化需求。

  谈及行业转型方向,东方证券资管合规总监兼首席风控官李云亮说:“一是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二是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坚持走主动管理与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将短期资金转化为中长期资金,缩小产品净值与投资者收益之间的巨大差异;三是发挥专业机构的力量,倡导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维护市场稳定,引导理性投资,积极参与公司治理等。”

  与会代表还提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坚持“四个突出”,推动行业机构转型发展。一是鼓励推进行业机构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落实“突出主业”“突出创新”要求。优质头部机构,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当好“领头羊”,做好排头兵,中小机构更要差异化突围,结合机构自身核心竞争力,清晰定位发展方向。二是进一步压实行业机构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强调主动合规、实质合规意识。提升风险控制精细化能力,勤勉审慎开展业务,落实“突出合规”“突出稳健”要求,强化提升风险识别、定价、处置能力,加强流程风险控制、项目风险评估,强化风险管理。三是围绕投研专业能力建设,推动完善长短期结合的多元化激励机制。

  主动作为,前途光明。道路虽有曲折,但对于行业未来,机构充满信心。“中国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资产管理行业不可能被边缘化,只会越来越走到舞台中间。”与会代表坚定地认为。

关键词:投资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