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一船明月过沧州》公开征集歌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吕庆元
2019-08-06 11:50:05
分享:

  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擦亮沧州杂技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沧州运河文化影响力,今年沧州拟打造中国首部运河题材大型杂技诗剧《一船明月过沧州》。即日起至8月30日,此剧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专业和业余作词人士、广大音乐爱好者公开征集歌词,一经采用给付稿酬5000元。

  《一船明月过沧州》将通过沧州历史文化名人纪晓岚的视角,引领观众沿沧州段大运河一路领略沿岸的风土人情,全篇以赞美歌颂沧州的诗词为依托,设置篇章题目,通过诗化的表现手法,艺术地再现京杭运河、沧州杂技的前世今生。本剧分序曲“千年运河”“日暮长河舟自横”“倦客归来沐清风”“身近海天依日月”“又闻长笛起苍穹”和尾声“一船明月”等篇章,分别用杂技魔术、杂技立杆、杂技荡绳、杂技弹球和蹬技、杂技水流星、杂技平衡车等杂技表演配合舞台效果来展现篇章内容。

  歌词作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思想健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能反映社会正能量。尤其是要以《一船明月过沧州》为题,围绕杂技诗剧的创作理念和内容,充分展示沧州大运河的文脉传承,以诗意的语言描述,展现沧州精神、突出沧州特色、描绘运河画卷,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

  据悉,评选过程中将组织邀请知名词作家、音乐家组成评委会,评选出优秀的歌词入围作品5件,并从入围作品中评选出大型杂技诗剧《一船明月过沧州》歌词1件。主办单位拥有对采用作品的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有权对采用作品进行修改、发表,并在城市形象宣传、旅游宣传等方面广泛使用。

关键词:征集,歌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