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8-02 19:41:00
分享:

  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与乡村是一个整体,唯有将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才能实现城乡融合、互动互惠,形成“双轮驱动”效益。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打造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沧州。这一科学判断,直指影响沧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来“补强”,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心城区面积偏小,城镇化率相对较低,是实现沧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是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作为全市重点抓好的“四件大事”之一来推进,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改善。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需要我们紧紧围绕“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坚持河海相济、生态优先,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

  大运河连通南北、辐射东西,是沧州的“母亲河”。作为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资源。要以大运河规划保护纲要出台为契机,坚持还运河于人民的理念,高标准抓好大运河规划建设,统筹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化旅游等功能,以运河聚集商气和人气,加快形成文化带、生态带、经济带,打造通江达海、独一无二的沧州运河。同时,统筹沿海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生态绿化带“三带”建设,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带动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融合发展,短板在农业农村,潜力也在农业农村。我们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三区同建”,改善乡村面貌;加快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特别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田野管理等内容,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要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统筹各方力量,全面推动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