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一个职校毕业班的就业选择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赵航
2019-07-30 17:17:45
分享:

  新一轮毕业季如期而至,又一批学生走出校园,包括00后在内的职校生也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湖南省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朱琪便是其中一位。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多家工厂向他抛来“橄榄枝”,但都被他回绝,“虽然学的是技术,但我不想进工厂工作。”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跟踪采访了朱琪和毕业班的其他同学,发现站在就业的十字路口,同学们不再唯“待遇”论,择业观开始变得“浪漫”且多元。和相对单调乏味的工厂工作相比,他们更青睐灵活就业岗位,并对职业发展和劳动保障有了更多的考量和期许。

  动手能力更强但想法也很多

  朱琪的辅导员朱冬最近也颇为烦恼。今年他班上的毕业生较多选择了不去工厂工作,“有的人打算参军,有的人在准备事业单位的考试。”

  朱冬所辅导的2014级机电一体化班,采用“3+2”模式办学,初中毕业后入学,学5年即可拿到大专文凭。特殊的办学模式,使该班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一个毕业班,“95后、00后学生居多。”虽说学了5年机电技术,但总共50名同学有33人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其他人有的做了外卖送餐员,有的干上了销售。

  近些年,职业院校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每年的11月会组织各类企业来校招聘。期间,毕业生与企业间有了更多交流与双向选择的机会。不过,一些学生就业时还是避开了所学专业和行业。

  前不久,一份《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较2014届上升0.5%。“机械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高职高专就业比例较2014届分别下降1.9%、1.6%和1%。

  “现在的00后不好招,也难留得住。”株洲市沃尔新材料公司总经理汤保国对此感受真切,不久前,企业招聘了两名职校生,对他们的印象也很好。但可惜的是,不到3个月他们就跳槽了。

  近年来,通过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到汤保国所在公司实习的职校生源源不断,“这些学生更自信、动手能力更强,企业很需要,但他们想法也很多,不太好留住他们。”

  更青睐灵活就业岗位

  2013年时,朱冬还没从教。当时他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常与生产车间打交道。回想起当时的车间工人,朱冬说,要么是干了多年的老员工,要么就是刚来不久的“新面孔”,“但他们的流动性很强。”

  时隔6年后,年轻人换了一茬,不过情况并没有改善。

  “以前年轻人不愿去工厂,多因待遇低,但现在工厂普遍提高了待遇,为何还不愿意去呢?”朱冬有些不解。

  朱冬班上转行的学生中,不乏成绩优异者。专业成绩前三的朱琪在广州一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实习结束后,谢绝了企业领导的挽留,准备参加湖南省士官选拔。而他所实习的企业,采用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一条生产线只需2~3名工人操作。担任电气装配技术员的朱琪,负责机械臂的调试和装配。

  工作环境不差、工资不低,但这依然没能留住朱琪,“工厂的工作还是太单调乏味了。自己就像一枚螺丝钉,对工作的新奇感,全被冰冷的机械磨光了。”

  身材高挑的朱琪是校园里的阳光男孩,弹得一手好吉他,在学校舞台上收获万千掌声,但走进工厂后,面临无休止的加班,这一爱好也逐渐荒芜了。

  此外,工厂的晋升机制也让朱琪对职业发展有所担心。同部门多是干了10多年的老员工,“晋升基本靠工作年限,我前面还排着十五六个人,何时能轮到我?太熬人了。”

  嫌工厂乏味的不止朱琪一人。他的同学陆懿是学校里的轮滑高手。他曾经踩着轮滑鞋,从娄底出发,滑了两天两夜到长沙。但自打走入工厂,忙碌而单调的工作,让轮滑鞋搁在架子里“吃了灰”。

  在朱冬看来,这些职校生的就业选择既基于个性,也反映了一些共性,“他们的就业观跟以前大不一样,他们的家庭条件相较过去有了大幅提高,不少学生不太能吃苦,找工作时要求更高。同时,现在的就业机会多,年轻人更青睐一些灵活就业岗位。”

  传统工厂需要作出改变

  “长期以来,我国高级技工缺口很大,比例仅为6%左右。”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智库技工教育专家、河北省邢台技师学院原院长荀凤元说,据相关行业人才机构调查预测,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卖行业从业人员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15年,某外卖公司“外卖骑手”仅1万多人,但到了2018年第4季度,该公司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近60万人,其中不乏职校毕业生。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罗正斌认为,对工人身份的不认同,使得不少职校毕业生要么不愿去工厂,要么频繁跳槽。

  “以前我们‘关起门’来办职业教育,学生毕业才接触到企业,很不适应,跳槽者较多。现在我们跟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学生能提前接触到企业和工作,就业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罗正斌说,要让职校生对工作有归属感,需要企业的参与。

  今年5月,娄底职业技术学院的9名00后学生走进湖南文昌新材科技股份公司,进行为期1年的学徒制培养。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学生们已基本胜任了工作岗位。在获得公司认可的同时,他们也在工作中有所收获。

  为“留住”职校生,一些工厂也在努力改变。为让工人们在工间休息时放松心情、调节压力,广汽三菱汽车公司工会出资,以班组为单位,在生产线旁建起了能打篮球、看电视、还可以赏花赏鱼的职工休息室。

  广汽三菱工会办组工科科长何明认为,“留住”职校生,企业工会大有可为,“企业可以开展各类技能比赛,让勤奋的年轻人有出彩的机会;工会还可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建各种兴趣协会,开展相亲活动等,让年轻员工在企业找到归属感。”(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关键词:毕业,就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