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70年·河北故事】扎根供电一线为民服务30年的常玉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7-26 10:11:00
分享:

常玉华在勘察线路走径。兴济供电所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在祖国边疆,有一种野生的兰花草,生命力极强,普普通通从不张扬,默默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吐露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它就是老山兰。今天,在国网沧县供电公司也有这样一株静静坚守的“老山兰”。他是一名火线入党荣立一等功至今依然身存弹片的战士,他是一名扎根服务一线三十年的国网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他是一名用真心真情赢得百姓金口碑的好所长。

  一份火线入党志愿书,铭记初心

  翻开常玉华的档案,在他的入党申请书里有这样一段不一样的文字,“敌人的偷袭已思空见惯,我们的阵地依岿然,靠的是什么,靠共产党员……我多想成为一名党员啊!”

  时间回到1987年8月14日,作战前沿阵地,某部队誓师大会上,年仅19岁的常玉华用鲜血写下了这份火线入党申请书,他也因此获得了这份能冲上前线的“特权”,成为了一名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献出生命的突击队员。

  一次侦查任务,一颗炮弹在他和战友身边爆炸,常玉华的班长身负重伤,他腹部也中弹,但他强忍着悲痛和伤痛的双重折磨,成功地完成了侦查任务,常玉华也因表现突出被光荣地授予一等功。

  “背着班长返回阵地,眼看着班长的呼吸越来越微弱,最后倒在了我的怀里,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班长身上数不清的伤啊……”每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常玉华都是热泪盈眶。

  穿越战火和生死,让常玉华的内心变得更加安静和笃定。在随后30年的工作中,每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与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的经历,都会时刻提醒他入党时的那份初心。

  本色军魂驻守一方热土,见证初心

  一等功勋章,至高的荣誉,闪亮的坐标。然而常玉华却让自己站在了荣誉背后,光芒之外,在基层站所一坚守就是30年。1989年,常玉华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国网沧县供电公司,从兴济变电站值班员做起,到变电站站长再到供电所长,他把军人“忠诚、执着”的精神带到了工作中,传递给了每一名员工。

  从2003年担任兴济供电所所长至今,但凡遇到抢修,无论刮风下雨,部置完工作后他总会冲在最前面。所里同事还偷偷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兴济电网活地图”。辖区内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台区、每一个设备状况他都一清二楚,他用双脚无数次丈量着兴济的每一寸土地。

  2018年7月17日夜里22时左右,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兴济镇北桃杏村一带遭受突发雷雨大风侵袭,沿街彩钢瓦屋顶被大风掀起,碗口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直接造成10kV顺赵5384线路故障停电。刚到家的常玉华接到故障电话,连夜返回,立即组织员工摸黑巡查。强劲的风雨造成事故现场多处倒杆断线,巡线抢修极为困难。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常玉华带领12名队员不顾雨后天气高温潮湿、地里积水泥泞,一头扎进抢修现场,就这样大家立杆、架线,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硬是顶着骄阳在下午14时恢复了全线供电。看着如同从水里捞出来的抢修队员,一旁围观的老百姓主动递上西瓜,纷纷鼓起掌来。

  正是凭着常玉华他们为群众服务这股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常玉华用军人特有的品质为供电所铸“魂”,使兴济变电站的全体工作人员真正成为服务地方百姓的一支铁军。

常玉华在走访辖区企业,解决企业用电难题。兴济供电所供图

  一万个日日夜夜服务百姓,守护初心

  兴济供电所的会议室有这样一份特殊的荣誉墙,墙面上挂满了各种奖牌和锦旗,这一面面锦旗,来自村委会、来自企业、来自个人,这每一面锦旗背后都饱含着一个个鱼水情深的服务故事,也是对常玉华和兴济供电所工作的最高褒奖。

  “这算什么,像这样的锦旗我们办公室还有一屋子呢!”看到大家惊讶的表情,所里青年员工迟超自豪地说,“我们常所经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2019年3月,河北奇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写有“电力及时雨,高技展风采”的锦旗,满怀感激地来到了所里。原来3月8日晚,10kV兴凯597线路突然全线路停电,连夜巡线没有查到故障点,只能试送电恢复供电,他的公司正赶制一份价值25万的订单。得知这一情况后,常玉华带领着员工逐一设备排查,积极协调,第一时间设备返厂维修,第一时间复装,仅用半天时间就恢复了供电,解决了企业生产的大问题。

  常玉华还是兴济爱心公社的一员,定期帮扶贫困户。同时。他带头在兴济供电所设立了“爱心救助基金”,先后为多名贫困用户和所内员工捐款捐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心有信仰,行有力量。常玉华说,“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能活下来我已经很幸运了,能够在服务老百姓的最前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守护这片土地、守护群众、守好这份光明,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守护光明者,本身就是光。常玉华这株默默无闻的“老山兰”,他用三十年光阴和默默奉献践行了入党时的初心誓言。

关键词:扎根一线责任编辑:段永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