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小小狗绳丈量文明高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25 11:22:29
分享:

  带着孩子与遛狗不拴绳的人“狭路相逢”,当委婉提醒对方看好狗时,听到的回复常常是:“我家的狗不咬人。”那轻描淡写的语气和不以为然的眼神,足以让人既生气又无语。

  近年来,随着“宠物热”的持续升温,养犬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乐趣。随之而来的,是恶犬伤人事件频发。永州的增女士骑电动车被两犬扑咬昏倒在地,花费近三十万元医疗费才捡回一条命;长沙八旬老汉刘某去银行办理业务,旁边一条大狗突然大叫,刘某吓得摔倒在地多处受伤,花费近十万元;杭州的徐女士为保护两个孩子驱赶小狗,却被狗主人殴打在地手指骨折,孩子也受到惊吓……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让“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的呼声越来越高。

  狗狗本无错,但当养狗人不讲文明,任性遛狗之时,狗就成了“背锅侠”。我们应该加强犬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外出遛狗要拴牢,远离老人和小孩,做个文明养犬人。广大市民应敢当监督人,自觉加入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和监督队伍中来,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等创新方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

  对于那些执意罔顾公共利益的养狗人,一定要加大惩戒力度。前不久制定通过的《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围绕公民文明行为、道德培育等作出规定。其中明确指出,9月起遛狗不拴狗绳将面临警告、罚款等严肃处罚。笔者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立即引来一众点赞和热议,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大家满满的期待。

  幸福有时很简单,或许就是在小区散步、看孩子玩耍时不再提心吊胆。一根小小的狗绳,丈量了养狗人文明素质的高度。文明养犬,需全社会共同发力,携手营造和谐安宁文明的城市文化氛围。

关键词:养狗,文明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