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2019散货码头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在黄骅港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7-25 10:04:39
分享:

活动现场。龚磊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段永亮)7月23日,2019年散货码头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经验现场交流会在港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港口协会主办,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与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上海港、青岛港、天津港、宁波舟山港等40余家港口企业参加了此次现场交流会。

  据介绍,神华黄骅港是目前中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主要运输通道之一,是以煤炭装卸为主的综合性能源港口。自1997年动工建设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2018年煤炭装船量突破2亿吨。长期以来,我国散货港口存在着自动化水平低、环保问题突出、缺乏专业技术支持等系列难题,神华黄骅港坚持问题导向,确立了“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两大攻坚方向,依靠自主创新,组建团队进行攻坚。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2015年实现翻堆作业远程集控,2016年实现首台取料机无人化作业,2017年无人堆场全面投用,2018年首台装船机实现远程作业,2019年全面实现装船机远程作业,在我国率先实现翻堆取装全流程的设备远程管控。在“绿色港口”建设上,神华黄骅港将粉尘与含煤污水作为攻坚对象,探索出煤炭港口绿色发展之路,并初步形成了与之配套的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其中翻车机本质长效抑尘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煤炭港口粉尘治理的难题,获得三项国家专利,荣获2017年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回程皮带清洗技术、堆料机大臂洒水技术、粉尘回收处理成套技术、精准洒水策略研究等一系列技术不断涌现。2018年厂界粉尘排放值仅是《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达标限值的21%。创新建设了以“两湖”、“两湿地”为基础的生态水系统。其中,“两湖”主要用来实现收集雨水和回收船舶压舱淡水,满足港区绿化和喷淋除尘需要;“两湿地”对经初步处理煤污水进行进一步净化存储,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水系统建设,将昔日的垃圾场、荒滩地变成了现在的景观带,公司AAA级工业旅游景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会议期间,各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公司三四期码头、筒仓、二期堆场、生态湖、三期翻车机房、生产管控中心等区域。与会专家表示,神华黄骅港依靠创新,形成了全流程粉尘治理方案,生态水系统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并成为港区独特景观,拓展了绿色港口的内涵,值得业界学习与借鉴。

关键词:黄骅港, 绿色港口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