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强化工作举措巩固创建成果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升级版”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震
2019-07-18 10:38:09
分享:

  昨天,我市召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提升推进会,认真总结成绩,查找问题短板,强化工作举措,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市领导梅世彤、贾发林、梁英华出席会议。

  市长梅世彤指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提升计划,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短板、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的具体要求,也是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杨慧书记指示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巩固提升已有成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采取精准有效措施,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加固底板,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梅世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把握原则,在重点工作上再提升,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升级版”。一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布局合理、门类齐全、功能齐备、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二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水平。以“县乡村文化种子选手十百千培养计划”为抓手,加快建立一批基层文化人才培训基地,加强对文化管理员和基层文艺骨干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真正实现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三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围绕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积极探索“菜单式”“订单式”等服务模式,市县两级要统一制订和及时发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四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文化沧州云”数字平台服务功能,实现文化场馆网上预约、文化活动在线直播、文化人才数字化管理,加大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力度,全力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快捷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

  梅世彤强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后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键要干字当头、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种保障,采取有力措施,保持机构不撤、责任不减、宣传不断、考核不松,确保明年顺利通过国家复检验收。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发林宣读了《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

关键词:文化,服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