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大胃王”一年吃掉60万吨工业垃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2 10:22:04
分享:

  ——沧州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循环经济探微

  将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工业废弃物与原料合理搭配入磨粉磨,在产出高质量水泥的同时,也把这些工业废弃物的剩余价值完美地“吃干榨尽”。沧州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勇介绍说,公司年产200万吨水泥项目,一年就能“吃掉”渤海新区60万吨燃煤电厂的粉煤灰以及脱硫石膏和钢厂、化工厂的工业炉渣,不仅实现资源和能源的充分利用,而且可以有效消除工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崇环保理念,低耗、节能、绿色的发展路线逐渐深入人心,这也成为临港金隅公司发展追求的目标。在临港金隅公司中控室,记者通过监控,厂内各区域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转运、抓取、分离……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令人啧啧称赞。曹勇告诉记者,公司充分吸纳电厂、钢铁、化工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工业废弃物后,就是通过这条循环经济生产线,运用特有的无害化协同处置工业垃圾工艺技术,将进厂垃圾分步处理,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

  在促进企业绿色循环化发展的同时,临港金隅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探索实行熟料堆棚全密封卸车模式,投资370万元进行原材料堆棚技术改造,率先采用行业内最先进自感应快速堆积大门及熟料自动卸车机,实现车辆进出自动开关、熟料自动卸车,卸车全程密闭作业,开创水泥企业熟料卸车粉尘治理新方法,解决了困扰水泥生产企业的无组织排放难题,实现粉尘零排放。实施收尘器改造工程,通过更换除尘袋及严格巡检、定期检测,全年环保监测全部合格,实现超低排放,排放浓度平均低于每立方米5毫克。

  在临港金隅公司发展的背后,是过硬的技术实力支撑和研发投入。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投资860万元完成搅拌站的绿色升级改造,依托水泥生产线,浆水、回收砂石、压滤废渣全利用,实现固废零排放。先后自主研发散装自助装车系统等先进装置,完成塑性特殊混凝土、超60公里高标号泵送混凝土特殊配比基础施工,优化路面混凝土配比等新品,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先后荣获“环渤海地区建材行业知名品牌”“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关键词:工业垃圾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