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孟村:管道装备制造业再发力 瞄准高端促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传辉
2019-07-12 10:22: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盛夏七月,来到河北孟村经济开发区,虽然突来的急雨让人猝不及防,但毫不影响往来运输的车辆,可能因阵雨带走了酷暑闷热,运输车辆的流量越来越大,这些车辆要么载的是管道原材料,要么载的是管道成品,该开发区的主路上车水马龙,各家管道制造企业的车间内都一片繁忙。目前,孟村管道装备制造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值超240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说起孟村,不得不提它享誉全国的“中国弯头管道之都”称号。管道装备制造业是孟村的支柱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作坊式起步、规模化扩张、产业化发展、新世纪产业转型升级等四个阶段。2003年,孟村倾力开发建设工业园区,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经过16年的发展,在一片低洼的盐碱地上,依托管道装备制造业,建起了规划面积20.01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省级4A级经济开发区,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北孟村经济开发区拥有管道装备制造企业135家,规模以上企业86家,年收入150亿元。能够生产上千种规格型号的各种材质的管道装备产品,已形成集管道装备产品研发、专业生产、市场销售、物流配送、安装售后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生产车间。董传辉 摄

  河北一塑管道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企业,技术含量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聚乙烯管道系统连接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是河北孟村经济开发区专业生产聚乙烯燃气、给水管道及管件的代表企业。走进一塑的生产车间,7条长长的生产线整齐排列,工人正在检测着一条刚刚“出炉”的黑色管道。“眼前这条生产线生产的管道是560口径的,生产线是全自动的,一条生产线只需要3个工人就够了,一个小时生产750公斤,我们一年生产管道6万吨,产量在华北地区位于前列。”河北一塑管道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王立昌说。

  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以生产金属管道为主,是孟村管道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引领着孟村管道装备业的发展。生产的“华洋牌”高频直缝焊钢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2018年生产钢管86万吨,销售收入35.09亿元,出口创汇2716万美元。“我们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的研发,2015年新上一条大口径厚壁双面埋弧焊方钢管、圆钢管生产线,集国内十几家国企设备厂家联合研发,是全国首套生产线,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大口径厚壁方钢管生产的空白。”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桐林说。

  近年来,孟村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建成了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河北省弯头管件检测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20多所院校合作建立企业研究所,形成了以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检测中心和管道装备物流基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引导企业看齐行业高端,加大技术、资金等扶持力度,加快提档升级,叫响管道装备制造业的“孟村”品牌,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我们通过政策激励、搭建平台和提供优质的服务来支持企业技改升级、扩规提档、走向高端。同时积极融入京津,抓牢雄安新区机遇,大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目前已引进京津项目10个,总投资26.7亿元,涉及汽车零部件、高端家具、教学用具、建筑模板、传统产业提升等5大领域。丰富了我们园区产业类型,优化了产业布局,使管道装备制造业“一业独大”的产业格局向“多业集强”转变,提高了发展质量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更多企业走上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道路,大幅度提升孟村管道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河北孟村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王德润说。

关键词:孟村,管道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