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0 17:05:12
分享:

  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合理布置暑假作业,开展多样活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方协同努力,确保广大中小学生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教育部的通知,关注了家长需求,回应了社会关切,提及的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部署的办法,也都具有针对性且切实可行。笔者想就其中的几条说几句话。

  一是“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从现实来看,由于学习成绩决定将来孩子的升学和出路,所以一到暑假,各类培训机构的暑假班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那么给孩子报培训班是否真的有必要?诚然,对于某些学习成绩较差或者偏科严重的孩子,适当报个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家长盲目追风、急于求成,生怕自己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则大可不必。一来暑期班不是“包治百病”、一上就灵;二来如果孩子对补课有抵触,就会敷衍应付,补课也就成了走过场,不但起不到预期的作用,说不定还会产生负面作用,影响孩子在学校正常上课的兴趣。

  二是“指导家长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安排适量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节约习惯,提高劳动能力”。劳动技能教育是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是学生的必修课。家长不仅应该培养孩子劳动的能力,还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久而久之养成习惯。如果说,平时孩子课业多、学习紧,没有时间做家务,学习劳动技能,那么暑期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们应该放手让孩子们多做家务,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劳动意识,学习生活技能,补上劳动技能课。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学生时代,也都经历过暑假。暑假可以说是学生们最盼望、最期待的假期。这两个月时间,没有课业负担,无须按时按点到校上课,可以充分自由地做点喜欢的事情。把暑假还给孩子们,尽量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除了完成必须的作业外,可以外出旅游、亲近自然,可以读书充电、学习特长,还可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不仅是对身心的一种放松,而且能增加学生的社会阅历、开阔眼界,同时也让孩子们养精蓄锐、调整状态、积蓄动能,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关键词:暑假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