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雨后咋播种专家来支招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7-10 17:05:12
分享:

  今年入夏以来沧州市降雨稀少,特别是麦收之后,受高温、少雨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市旱情急剧发展,对夏播及秋作物生长构成严重威胁,农作物及春播地块亟待雨水滋润。7月5日到7日,我市普降喜雨,降雨量达到中到大、暴雨量级,虽然它深情款款来得略晚一些,但是对当前的农业生产还是意义重大。雨水过后,献县、海兴、青县的农民纷纷咨询,不知当前可否播种?种啥作物合适?应农民朋友要求,记者采访了沧州市农林科学院三农服务中心主任席国成,提出一些种植建议,供大家参考。

  抢播玉米。播种籽粒玉米要选择生育期在90天以内的玉米品种,如科试616等。播种青贮玉米可优先选择巡青818、京科青贮516等生物产量高的品种。播种鲜食玉米可选用万糯2000、佳糯668等口感、色彩、卖相好的品种。

  抢播杂粮。播种谷子可选择夏播生育期85天左右的品种,如沧谷9号、小香谷等,亩播量可在0.5公斤至1公斤内。出苗后要及时定苗,可每亩地留苗3.5万株至4万株,同时注意防除杂草。

  抢播杂豆。可选择播种绿豆、红小豆等,要选择生育期70天左右的品种,亩留苗7000至8000株。

  播种油葵。可选用油赏两用的油葵新品种冀葵1号、冀葵2号等早熟品种,亩播量400至500克,播种深度3至4厘米左右,行距60厘米,亩留苗4000株左右。

  播种根用芥菜。因下雨量大,暂时不能播种的地块,可在适播期种植根用芥菜,选用科丰1号,生育期60天,用种量每亩1.5公斤即可,行距25厘米,株距设定在15至20厘米间。

  大田玉米还要注意防治二点委夜蛾,麦茬夏播玉米生长到3至5叶期正是二点委夜蛾爆发期,可选择喷施化学药剂“康宽”或其他高效杀虫剂,喷药时间一般在早晨10点以前,下午5点以后。

关键词:播种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