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肃宁:“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07-04 17:36:15
分享:

肃宁梁村镇翻建公路(资料图)。杨进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通讯员杨进涛)日前,在河北省沧州肃宁县万里镇尹庄村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上,驶来收购新梨的大货车。

  尹庄村资深梨果经纪人彭晓光说,今年行情好,梨农大幅增收已成定局。现在农村公路交通发达了,新摘的梨果两、三个小时就能摆上大城市家庭的餐桌。

  农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肃宁县地处京津冀大三角中心位置,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支柱产业特色突出。

  近年来,肃宁县投资6亿多元,高标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0多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62公里,覆盖全县9个乡镇254个村,其中3条县道全长38公里,12条乡道全长76公里,300多条村道全长448公里,农村公路桥梁45座,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百姓出行无忧的目标,为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肃宁县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量身定制了《肃宁县交通路网规划》《肃宁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出台了《肃宁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肃宁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使交通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农村道路交通便利,缩小了城乡差别,农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也吸引了外地打工的青年返乡创业。该县师素镇宋家庄的宋从伟大学毕业后,辗转北京上海发展,春节探亲发现,私家车在水泥路上一直开到村里家门口,他决定在家乡创业,如今从事民族乐器销售的他,已经成为肃宁电商协会会长,在他带动下,数百青年返乡创业,肃宁县被国家评为“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电商合作示范县”。

便捷的城乡公交。杨进涛 摄

  三个‘一体化’创造交通便民新活力

  2018年3月,肃宁县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整合原有公交班线,招商沧运集团投资3000万元,开通19条公交线路,投入140多部公交客运车辆,建200多个标准站牌,以县城为中心,覆盖9个乡镇。19条线路中,县城区内5条,7—10分钟一个班次;县城至镇村14条线路,30多分钟一个班次;最远的502路,肃宁县城至河北乡韩村路段36公里,途径30多个村庄,方便村民出行近3万人。票价5元,仅为出租车市场价的十分之一。“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完善的农村公路网与便捷发达的公交运营班线,让村民顺畅出行,低碳出行,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肃宁县总人口37万,面积525平方公里,辖9个乡镇254个行政村,农村产生的大量垃圾曾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难题。2018年3月,肃宁县正式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财政每年投入32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村村设立保洁员,采取连村道路与村内街道人工加机械化清扫,日产日清,依托稠密的农村公路网,专用垃圾车运到垃圾填埋场,农村实现了洁净美。

  近年来,肃宁县电商物流业异军突起,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全面推行城乡物流一体化,依托农村公路网络,发展现代物流业,切实解决网购物品进村和特色农副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入驻该县的快递企业有15家,数百个快递门店。投资1.7亿元的京南区域圆通快递分拨转运中心已经建成。2018年全县电商快递年发单3100万单,同比增长50%。有3个镇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评为淘宝镇,15个村获评淘宝村,为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万村民通过电商创业找到致富门路,奔跑在农村公路上,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四好农村路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肃宁是享誉世界的“中国裘皮之都”,除了裘皮服饰产业,还有鱼竿渔具、图书印刷发行、针织针纺、电器电料、民族乐器、果蔬种植等多个特色产业。肃宁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原皮交易市场,为世界裘皮价格指数的风向标;肃宁有北方最大民族乐器制造基地;肃宁生产的保暖内衣和文化衫占国内市场极大份额;肃宁种植销售的圆茄占北京市场的六成以上……所有这些产品,都是通过畅通的农村公路运出肃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肃宁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电子商务、营商环境、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关键词:肃宁,公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