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吃货团

生津止渴食物 夏天有必要吃一吃

来源: 美食天下  作者:
2019-07-03 10:44:32
分享:

  夏天炎热,身体里的水分随着出汗或者高温而流失,导致口渴,如果不及时补水,则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心烦易怒的情况,所以及时补水很重要。夏季补水,温开水最有效,还可以通过食用一些能够生津止渴的食物来帮助缓解干燥口渴的情况。

  1.乌梅

  酸性的食物,都有醒脾开胃的作用,乌梅也是如此,还能够生津去火,缓解因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咽干,因为胃炎引起食欲不振的情况也能够通过食用乌梅进行缓解,将乌梅、甘草和桔梗泡茶饮用还能够治疗慢性咽炎。

  2.莲藕

  在夏季,莲藕是当季时蔬,很多人喜欢将莲藕煲汤或者凉拌,莲藕性寒,甘凉入胃,有清热除烦、解毒凉血的功效,可以中和热毒,因为吃得过辣而引起咽喉肿痛、便秘的情况能够吃莲藕缓解,煮熟的莲藕还能健脾养胃、益气生津,对于口中烦渴、胃阴不足、牙龈肿痛的情况都能起到治疗作用。

  3.苦瓜

  苦瓜可以说是最适合夏季食用的一种食物了,夏季炎热也容易上火,苦瓜性寒,能够清热降火,是消暑清热的最佳食物之一,不仅如此,苦瓜还能宁心安神、健脾补肾、清肝明目,夏季炎热出现热病烦渴、中暑发热、心悸失眠都可以吃苦瓜,清炒或者凉拌的苦瓜还能开胃解油腻。

  4.西瓜

  西瓜也是夏季消暑圣品,对于很多人来说,炎热的夏天,西瓜和空调不可或缺,西瓜属于性凉的水果,能够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对于暑热伤津引起的口渴、心悸和眩晕都有很好的治疗或缓解作用,同时还能够辅助治疗高血压、痤疮和黄疸等疾病。

  5.银耳

  银耳是滋阴的常用材料,还能润肺补肾,由于肠胃津液不足而导致的大便干结可以通过食用银耳缓解,此外,因为燥热伤肺而出现干咳无痰的情况,也可以喝银耳汤来治疗,银耳还有排毒养颜的功效,经常食用能够美白肌肤、去除黄褐斑。

  6.紫菜

  紫菜也是性寒的食物,能清热生津、软坚散结、补肾养心。因新引亏虚而导致的口舌生疮等症状,可以使用紫菜来缓解,而由于干屁淤热引起的乳腺增生也能够通过食用紫菜缓解,女性朋友有这方面困扰的不妨多吃一些。

  以上是生津止渴较为常见的食物介绍,除了这六种食物,我们常见的食物中桃子、雪梨、柚子、草莓、白萝卜、番茄、葡萄、甘蔗、枇杷、橘子、马蹄等等,都能够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夏季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适合自己食用的食物,来帮助缓解炎热高温带来的口干烦渴的情况。

关键词:西瓜,夏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