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一村民把近百件民俗藏品捐给博物馆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梓欣 吕明溪 蒋向东
2019-06-18 11:38:34
分享:

  日前,黄骅市中王曼村村民曹竹林将近年来收藏的近百件民俗藏品,捐赠给黄骅市博物馆。

  这些民俗物件多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农业生产、生活工具用具,包括耕地用的耠子、耙等农具,也有纺车、柴油炉子、煤油灯等。随着社会发展,农民的生产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曾经家家户户必备的工具如今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很少看到。曹竹林爱好收藏,几年来通过走街串巷收集了这些民俗物件。他说,这些农具是几千年来农民智慧的结晶,如今农业实现了机械化,这些老物件没有用了,很多村民把它们拆了当柴火烧,非常可惜。他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保留下这些反映黄骅民众生产生活的民俗物件,保留下这份记忆。

  黄骅市博物馆负责人说,博物馆将妥善保管市民捐赠,同时计划下半年开办民俗展厅,将馆内的民俗文物进行展览,让百姓更好地了解和体验新中国成立后百姓的生活、生产变化。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曹竹林第一次捐赠藏品了。去年,曹竹林无偿捐赠了收藏多年的汉代陶器共计70余件。

关键词:黄骅,民俗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