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抗盐碱干旱新品获高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12 10:35:50
分享:

  抢时收割、晾晒入仓,是夏收季节农户们冲刺的重点。可来到泊头市蔬宝种业有限公司位于王武镇东官道村的麦地里,却还是一如往常的寂静。只有不远处,几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来。

  只见他们穿梭于麦田间,不时以手拂动麦田,嘴里还感叹着:“你看这穗多饱满,长得也齐整。”“这个品种分蘖能力很强,一株麦子上有七八个成穗。”……他们边说着,边掏出尺子。一人定点,一人拉尺,确定好位置后,便数起了麦穗,又随机取了20个穗子数起麦粒。

  “42、45、38……”随着此起彼伏的报数声,一个个麦穗的“成绩”被登记在册。

  原来,他们是在进行测产实验。

  “这片田大约有45万株小麦,穗粒数平均为35.2粒,按照公告上41.6的千粒重计算,估算亩产量可达560公斤。”听到小麦育种专家赵松山老师初步估算的亩产成绩,麦田的主人黄丙欣喜上眉梢。“俺这个品种,无论是参加省里的实验,还是自测产量,亩产都超千斤,名列前茅。”他笑着说。

  也难怪他如此高兴,要知道,这可是他花费了14年才培育出的品种。他说,这是去年通过河北省审定的品种泊麦7号,主要是针对我市干旱、缺水、土壤瘠薄、盐碱严重的种植现状进行研发的,特点就是抗旱、节水、高产、高效。

  追求节水增产,小麦种植技术的规范同样是他们多年研究的重点。如今,公司还根据泊麦7号的特点,总结出多抗、节水、高产、高效配套技术规范。

  “在播种前,首先要施足底肥,保证土壤中氮磷钾含量充足、均衡。再就是要浇足底墒,因为后期只会在起身到拔节期浇一水,所以前期浇水要保证每亩地不少于50立方米。小麦播种前,要注意包衣,可以防病治虫。播种时,要适期,最佳时间是每年的10月1日至15日间。播前要精细整地,播后也要镇压。开春浇一水后,后期要注意一喷三防,最后适时收割便可。”黄丙欣一一介绍道。

  有了品种和技术支持外,在限浇一水的情况下,泊麦7号比市面上其他品种增产75公斤以上。如今,这个品种已在泊头周边的20多个合作社进行推广种植,辐射面积达1万余亩。

关键词:麦田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