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小小编织品闯进国外市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6-10 12:00:57
分享:

  ——沧县农民张连海“编织”致富路的故事

  提示:从向外贸公司要活儿,到亲自上阵制作手工纺织家居用品,然后在网上销售,沧县旧州镇贾村的张连海凭借“创新+坚守”,把一卷卷普普通通的棉线,变成漂亮的桌布、可爱的抱枕、大气的沙发巾。这些精美的手工编织品不仅点缀着国内人的生活,而且热销到法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意大利、希腊等国家。

  见到张连海时,他正坐在电脑前,处理着各种网上订单,此起彼伏的提示音让他应接不暇。一旁的工人则忙着将产品打包发货。“随着现在复古风的流行,我们的产品特别受欢迎,不光在国内热销,法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意大利、希腊等国家也非常认可我们的编织品。”说起这些,张连海颇有些自豪。

  今年44岁的张连海是沧县旧州镇贾村人。1997年,他与赵艳艳组建了家庭。赵艳艳的娘家经营外贸公司的加工点,张连海负责对接各地的外贸公司揽业务。时间长了,他便和天津、北京、青岛的外贸公司熟悉起来,结识了很多行内朋友。

  一次北京之行,让张连海结束了“向外贸公司要活儿的日子”。当时,张连海和妻子赵艳艳去北京和一家外贸公司谈生意。期间,夫妻俩在北京街头闲逛,在街边一家卖手工品的小摊前,围着几位外国人。好奇心促使张连海走上前,只见外国人手里拿着一副手工缝制的鞋垫,正与摊主讲价,最后竟以百余元的价格成交。“可见外国人对咱中国的传统手艺特别认可,咱又懂这手艺,为啥不自己做呢?”妻子的一番话奠定了张连海创业的决心。回来后,他便开始着手创业。

  没有了外贸公司做“后盾”,所有环节都要亲力亲为,而头一关就是选原材料。浙江义乌、山东潍坊……那段日子,张连海四处奔波寻找供货商。在他看来,原材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源头,这关把不好无疑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经过朋友推荐、实地考察、货比三家,张连海最终选定义乌一家生产棉线的企业作为自己的定点供货商。

  一切准备就绪,张连海的网店“花街5号”正式开业。一开始,他选取了几款当下比较流行的图案,小批量地生产了一些,并把产品的图片放在网店里做宣传。就在张连海满心期待之时,一个电话给了他当头一棒:原来,张连海选取的图案已经被别人抢注了专利,他若使用便构成了侵权。没办法,张连海只能下架了自己的产品。

  初战的失利并没有让张连海气馁,反而激发了他打造原创的决心。张连海苦苦思考着灵感的来源。期间,他发现很多女性穿的服装、鞋帽上都配有流苏的装饰,让原本看起来很单调的一件衣服充满青春的气息。“若是将流苏搭配在台布上效果会怎么样呢?”想法一经迸出,张连海便没黑没白地泡在工作室里,仔细研究花型设计:先是把原来波浪花边改成直线型,然后将细棉线绑成流苏,再把它拴到编织品的空隙间。果然,一张简约的台布瞬间变得灵动起来。

  这样的产品在网店一经“出炉”,便赢得了市场的欢迎。张连海一鼓作气,又设计出手工丝带作装饰,作品也更加多元化,包括抱枕、沙发巾、桌旗等。“吃过亏”的张连海不忘将自己的设计申请专利,并于今年3月底拿到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如今,张连海仍然奔波在自己的创业路上。“手工编织是个冷门行业,工期长、挣钱慢,这些年身边不少同行朋友都改行了,他们也曾劝过我,可我就是放不下,这大概就是对手工编织这个传统手艺的个人情结吧!”张连海感慨道。

关键词:编织品,沧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