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渤海能克”钻杆创中国企业管道穿越新记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董飞
2019-05-22 16:14:00
分享:

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钻杆生产场景。苑立伟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赵凤波 边贵成)日前,连续奋战在孟加拉吉大港南部的马特巴里岛上的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渤海能克”高品质穿越钻杆,一鼓作气牵引千米“管龙”由陆地蜿蜒入海、准确到达预设位置。助力中石油管道局胜利完成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南部第四条登陆定向钻工程,创造了中国企业在定向钻陆海穿越领域的大管径914毫米、长距离施工1580米新记录。为“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实施再立新功。

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南部第四条登陆定向钻工程管道施工现场。慕民健 摄

  为确保穿越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施工单位从国内带来了被誉为“功勋钻杆”的渤海能克品牌6-5/8″V150钢级穿越专用钻杆“冲锋陷阵”。该钻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旗下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高抗拉抗推高品质穿越钻杆。其抗拉、抗扭强度是普通相同规格钻杆的1.3倍,具有很强的综合机械性能,特别适合超高扭矩大拉力的穿越工程。该穿越钻杆不负众望,在三个多月的孟加拉单点系泊项目南部4条登陆定向钻施工中所向披靡、屡战屡胜。首条对海定向钻穿越自2月7日钻进,2月17日1时开始管线回拖,用时10天,穿越长度1474.35米。首次穿越成功填补了管道局对海定向钻穿越技术应用的空白。在随后的的90天时间里,该钻杆又先后完成了该项目长度分别为1497米、1579、1580米的南部第二条、第三及第四条定向钻穿越工程管道的一次回拖。创下了中国企业首次建设单点系泊系统工程、首次进行146公里大规模海管施工、首次采用定向钻技术实施陆对海穿越,连续刷新中国管道陆海定向钻穿越纪录。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乌裕尔河定向钻施工现场。宋聪 摄

  在此之前“渤海能克”高品质穿越钻杆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长岭)乌裕尔河穿越工程主河道定向钻穿越施工中大显神威,经过四个多月的钻孔、六级扩孔,于2019年3月5日,助力中石油管道局一次性回拖成功,刷新了国内最大管径D1422 mm、最大壁厚30.8mm、最长距离1650.5米(同级别管径)管道定向钻穿越纪录,创出了一次拖回三项国内穿越记录的业绩,为国家“一带一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做出了贡献。

  中石油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是一家集钻头、螺杆钻具、钻铤、加重钻杆、钻杆、钻杆防腐、钻杆检测为一体的高端钻井装备制造企业,其旗下的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位于青县经济开发区,是1995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家“以产顶进”替代进口生产石油地质勘探和管道穿越用高强度钻杆合资企业。近年来,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其高质量、高性价比的BHNK品牌产品在国内外同行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广泛应用于国内油田勘探和管道定向穿越重点项目工程,并远销国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钻杆,管道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