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从一株棉到“一片海”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5-20 15:02:23
分享:

  车驶出河间高速口,满目翠绿映入眼帘,沿着诗经路西行大约1公里,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培训楼便映入眼帘,可楼里并没有“老当家人”卢国欣的踪迹。“现在正是棉花的播种和出苗期,每到这个时候,董事长几乎天天‘泡’在棉田里。”工作人员高美映向记者解释道。

  在她的带领下,在办公楼北侧的科研试验田内,我们找到了今年73岁的创始人卢国欣,老人精神矍铄,正察看着刚刚钻出土的棉花小苗。“卢村一直有种植棉花的传统,1983年8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村里来考察棉花种植,来的就是我家的棉田,当时我还给介绍的情况哩!”回忆起30多年前的往事,老人满是自豪。

  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卢国欣率先在自家棉田搞起高产实验,经过反复摸索,成功研发出“中棉10号”+“高密度”种植+“化控”增收的棉花种植技术,当年亩产籽棉250多公斤,一时间轰动了整个河间。在卢国欣的带领下,1981年,卢村麦后大面积种植“中棉10号”,短短一年时间,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通过种棉成了万元户,也吸引了全国十余省棉区的人员到这里参观考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总书记来到卢村。”卢国欣说,后来,“中棉10号”等品种在正定等多个产棉大县得以大面积推广,很多棉农从中受益。

  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扩大和棉花市场的变化,卢国欣认识到,要想让棉农在市场上站稳脚,就必须依靠技术、抱团发展。就这样,卢国欣联合当地12户棉农成立了棉农自己的组织——河间县国欣棉花联合研究会(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的前身),给会员提供种植技术的培训、咨询、农资配送等服务。仅仅六年时间,研究会会员就突破了万名。而如今,“国欣”已拥有会员6万名,成为广大棉农的“家”。

  1994年,卢国欣的大儿子卢怀玉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他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回到了养育自己的农村,“自己从小在棉花地里长大,对棉花有着特殊的情感。”回到棉田的卢怀玉,一方面把自己的所学用在服务棉农上,一方面用市场的眼光打造着更加完整的棉花产业链条。“棉农种棉,优质棉种最为关键,上世纪90年代‘国欣’就有了自己的繁种农场,2000年更专门成立棉花育种所,每年投入五六百万元用于品种研发,19年来已经自育品种近30个,今年就审定了6个棉花新品种,包括国审的国欣棉18、国欣棉25等。”卢怀玉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说。

  “习总书记早在30多年前就关注棉花生产,那时候就对科研非常重视。这几年国家扶持棉花产业的新政策,正是总书记对广大棉农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希望。”卢国欣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一开始以保证种子质量为目标而产生的质量管理模式,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反而形成效益的增补模式。”卢怀玉说,在保证良种的同时,国欣依托育种站、农场、加工厂等,逐渐构建起完备的育、繁、加、销产业模式,即把棉花种植、棉花加工、棉种推广整合于一体,全部由国欣投资管理,并在每个阶段都能带动棉农,都有效益产生。

  “总书记的亲力亲为,给我们树立了典范。要真正成为棉农的‘娘家人’,就要把服务真正送到棉农身边。”卢国欣说,几十年来,他们一直秉承这种心态,始终以走进田间地头服务棉农为宗旨,用务实高效、接地气的作风,赢得棉农的口碑。特别是近年来,由国欣服务总会聘请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和河北农大顶尖专家,组成下乡小分队,开着科技大篷车、带着音像设备和文字资料,兵分几路沿着主要产棉县(市)到田间地头服务棉农,每年现场讲课400余场次,行程1.5万余公里,直接听讲棉农达到3万人至5万人,间接受益棉农达到20万人。

  今年85岁高龄的刘春台,是这支服务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从2002年开始,年近古稀的刘春台就以“驻会顾问”的身份来到国欣“重新上班”。那时他每年超过300天的时间都在服务‘三农’一线,先后跑遍了八省市的1000多个种棉村庄,他编辑的《再剪报》《会员通讯》,也成为广大棉农信赖的棉田管理“小助手”。虽然现在因身体原因不能高强度地长途奔波,但每到农忙季节接到农户打给他的电话时,他的身影仍会出现在棉田第一线。用他的话说就是“能在棉田呆上一天,和别人聊上一天棉花,是我难求的享受。”

  在河间打造2500多亩的科技园区,在湖北潜江市设立长江流域育种站,在新疆轮台与石河子分别设立新疆棉花育种站,在海南建有南繁基地……深耕棉业几十载,如今国欣现已拥有棉农会员6万多户,遍及12个省、400个县(市)的4000多个村,积累了1000多个品种资源,年生产优质皮棉8000多吨、优质抗虫棉种4000多吨,累计推广棉种150多万吨,年创社会效益数以亿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发展,服务总会将依托几十年来形成的技术和市场的双重积淀,带领广大棉农提高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国内棉种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同时,积极谋划布局国际市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卢怀玉向记者描绘着新的蓝图。

关键词:河间,棉花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