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26名四川贫困学生免费学杂技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3-29 09:57:05
分享:

  提示:3月28日,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是来自四川宜宾贫困家庭的26名学员。在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和宜宾市教体局的联合推动下,这些学生来到吴桥学习杂技艺术,为期6年。学习期间,他们的学费由杂技学校承担,生活费由当地教体局承担。

  飞越2000公里来到吴桥

  3月28日,26名来自四川宜宾的贫困学生,从成都飞到济南,又从济南坐车来到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校长齐志义介绍,这些孩子来到吴桥要经过两个月的适应期,两个月后双向选择,留下的学习6年。学习期间,他们的学费由学校承担,生活费由当地教体局承担。

  说起四川宜宾与吴桥杂技的缘分,还要从一个多月前的一次杂技春晚说起。

  2月8日,由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和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杂技春晚”在河北卫视播出。宜宾杂技节目《春?帘》作为晚会启幕篇章,一经亮相,就迅速征服了现场的杂技界专家,演员精湛的表演博得阵阵喝彩。

  “正是因为有杂技春晚这次演出,才与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结缘。”四川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团长吴红说,借助参加杂技春晚这一机遇,她与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杂技艺术交流。

  “这是我们学校首次通过教育扶贫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前期对宜宾杂技的了解,我对这次参加选拔的孩子们十分看好。”齐志义表示,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一年招收80名杂技专业学生,这次在宜宾一次就招收26名学生,是因为校方很重视这次与宜宾市教育扶贫项目的合作。他们将严格按照招生要求,做好招生工作,为今后长期与宜宾市教育扶贫项目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学校也将安排有经验的生活老师、专业课老师对宜宾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照顾和指导,力争做到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

  扶贫项目帮孩子们掌握一门好技能

  “来来来,孩子们请依次站好,我们马上开始体质测试。”2月27日,在四川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5楼排练厅,来自宜宾各个区县的26名7至12岁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参加宜宾市与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教育扶贫项目体质测试。

  测试现场,来自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4位老师,依次对学生的形象、腹肌、胸型、倒立臂型、腿柔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测试。孩子们积极努力地配合老师做各项测试动作,有家长和教育部门老师的陪同,孩子们并不胆怯。

  “这次叙州区有4个学生参加体质测试,学生成功入学后,6年的学习时间不仅能学到一技之长,也为家庭节省了很大一笔开销。”宜宾市叙州区教体局研培中心工作人员杨绪平介绍,学生在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学习期间,学费由学校承担,生活费由宜宾市教体局承担,其他费用自理。

  “孩子能去吴桥学杂技,掌握一门技艺,这是件好事。”带着两个儿子来参加体质测试的家长朱明军说,自己从小就没怎么读过书,现在长期在外打工没时间管孩子,有这样的机会能送孩子们出去学习,他非常高兴。来自翠屏区宗场镇的13岁小姑娘陈霞,在体质测试时因为较好的身体素质,一上场就引起了老师的注意。无论是形象,还是柔韧性、弹跳力都让测试老师眼前一亮。“我看过杂技表演,非常喜欢。”陈霞说。

  为宜宾孩子量身定制杂技课程

  对于这批学生的学习生涯,吴红告诉记者,宜宾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将全程跟进孩子们在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学习情况以及业务考核,全程参与训练计划,并根据学校的培训计划,将宜宾杂技专业性的节目与学校教学有机结合。这是宜宾送出去学习的第一批孩子,采用了委培的方式进行专项定制,等孩子们回到宜宾杂技团成为储备人才,也为宜宾杂技团打造一流院团奠定坚实的基础。

  齐志义介绍说,学校培训会结合宜宾的特色,与宜宾的杂技团队共同设计具有宜宾特色的节目。整个训练是循序渐进的,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是省政府批准建立的我国最早的一所专门培养杂技人才的中等专业艺术学校,是世界马戏杂技学校联合会成员之一。目前,在校国内学生230人,外籍学生24人,毕业生分配到全国40多个杂技团,输送杂技、魔术人才达2000人。学校开设杂技、魔术两个专业,实行全日寄宿制管理,国内学生学制为6年,国外学生学制为1年。教学课程主要分为专业技能课、专业理论课、艺术课和文化课四个部分。齐志义说,希望这批学生到学校后,能迅速适应学习生活,在吴桥开始杂技的艺术生涯。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