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市农科院破解旱地小麦春季追肥难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徐玉鹏
2019-03-06 10:17:33
分享:

  日前,在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的麦田里,一台农业机械来回穿梭,沧州市农科院和黄骅市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在一旁指导,路边两台水车在地头等着,一会工夫一车水就用完了。原来,这是由沧州市农科院、黄骅市农业局主办,黄骅市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办的雨养旱作区冬小麦追施水溶肥现场观摩会,黄骅、沧县部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和农机手,现场学习了沧州农科院最新研发的雨养旱作区冬小麦水溶肥追施机的操作方法。

  据介绍,旱地小麦春季返青后很快进行花穗分化,需要大量营养,但是旱地小麦由于无灌溉条件,受春季降雨少等因素限制,无法追肥,导致花穗分化不良、后期脱肥等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产量。旱地冬小麦春季追施水溶肥技术,每亩利用1-2立方米水,将10公斤的N P K复合性水溶肥溶解后,在小麦返青起身期沟施在根侧,解决了旱地小麦春季追肥的技术难题。市农科院研发的冬小麦水溶肥追施机,可实现切沟-施肥-覆土一次成,每亩用时5-6分钟,出水量均匀,全部控制系统均由驾驶员一人操控。此项技术肥料利用率较传统撒施追肥或者开沟干施提高1倍以上。通过追施N P K复合性水溶肥,肥料蓄积于根系附近,起到肥料库的作用,能够满足小麦生育后期营养需求,一般可增产15%-20%。

  黄骅市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今年种植冬小麦1500亩,小麦追施返青肥是困扰合作社的难题。现在,水溶肥追施机帮了大忙,希望农科院科研人员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

关键词:小麦,灌溉责任编辑:董传辉